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鲁山 > 鲁山旅游

河南:官员与专家齐为乡村游“把脉” 助力深山景区“走出去”

发布日期:2018-07-02         浏览次数:

6月29日,由河南省旅游局主办的“凉爽伏牛山-百万学子游伏牛”系列活动在郑州启动。位于河南省西南部伏牛山脉六县的景区组团进城推介山水风光,炫清凉。河南省旅游局局长与省旅游规划院专家现场为各县乡村旅游发展“把脉问诊”。



当日上午,上述活动在位于郑州的河南省旅游服务中心启动。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万旭、河南省旅游局局长姜继鼎,以及地处伏牛山脉的嵩县、栾川县、西峡县、鲁山县、卢氏县、淅川县县委书记、县长带领50余家景区参加了此次活动。

伏牛山位于河南省西南部,东西绵延八百余里,属秦岭山脉东段支脉。伏牛山脉是我国南北气候的过渡带,长江、黄河、淮河的分水岭。自然生态保存完好,是河南省生态旅游资源十分独特的区域之一。

河南省旅游局局长姜继鼎表示,为充分发挥伏牛山生态旅游资源的突出优势,进一步提升伏牛山旅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必须打破地域和行政区划的限制,进行优势互补、抱团发展,才能形成伏牛山生态旅游的发展合力,实现合作共赢。为此,河南省旅游局在大力支持嵩县、栾川、西峡三地成立伏牛山全域旅游扶贫联盟的基础上,又积极统筹卢氏、鲁山、淅川三地,联合推出了“凉爽伏牛山-百万学子游伏牛”旅游推广活动。

鲁山县旅游展馆阿婆寨景区工作人员扮成“西游记人物”吸引游客。 董飞 摄

在当日活动现场,作为旅游扶贫规划公益咨询单位的河南省旅游规划设计院,为伏牛山脉各县实施“乡村振兴”发展乡村旅游建言献策。

深处河南省西南部伏牛山脉的六县多为贫困县,多数景区仍未“走出”深山。河南省旅游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张翔宇表示,旅游扶贫重点要充分发挥当地特色优势资源,找准服务主题,科学规划设计好农村“一、二、三产业结构模式,根据市场需求融合发展”。

张翔宇进一步分析称,着重研究旅游市场需求和基础设施建设是发展乡村旅游的两项重点工程。就当地资源特色培育休闲农业、特色小镇、亲子庄园、农家乐等是推进旅游扶贫的有效项目,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路径。

据了解,当日启动的系列活动为使广大民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旅游实惠,特向高考学子实施凭证免门票政策,嵩县、栾川、西峡、卢氏、鲁山、淅川六县还分别推出了高速免费、加油免费等多项惠民措施,使游客分享河南旅游发展新成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