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鲁山 > 鲁山旅游

“鲁山绸”引国内外客商云集 山城再现丝路源头盛况

发布日期:2018-08-24         浏览次数:

8月22日,来自国外马来西亚,国内西安、武汉、南昌、福州、合肥、兰州、郑州、南京、昆明等省会城市丝绸界专家、学者、客商云聚鲁山县产业集聚区,举办出席“丝路源头鲁山丝绸”研讨及河南爱丝妮科技集团电商发展座谈会。马来西亚拿督(对该国有特殊贡献的皇室成员)华裔李建骅先生率团亲临鲁山县产业集聚区,其控股的维特控股集团旗下360家会员单位出席,线上线下现场采购鲁山柞蚕丝绸产品。当日,山城再现昔日丝路源头商贾云集、自由市贸的盛唐盛况,着实让鲁山火了一把。


鲁山柞蚕丝绸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曾一度濒临传承乏人的窘境。近年来,受益“一带一路”倡议的鼓舞,鲁山丝绸艺人发扬工匠精神,终使鲁山绸重放异彩,近年来鲁山绸频频在国内丝织品展览会上亮相。国家丝绸协会会长杨永元评价鲁山绸“国内首屈一指,要继续发扬”。



鲁山县地处伏牛山东麓,是黄河、淮河、长江三大流域的交汇地,独特的地理位置、无可比拟的自然环境优势,使其成为不事张扬、耐旱耐瘠的柞树适宜生长地。据史料记载,鲁山先民种柞养蚕缫丝织染,在周代已成为王侯子爵的高贵衣料。西汉时,鲁山柞蚕丝及织物从鲁山进长安、洛阳,张骞携鲁山绸出使西域,使之作为中西通好的纽带和大汉特产享誉西域。东汉光武帝刘秀建都洛阳,官府将柞蚕卵发放给百姓放养,倡导柞蚕生产。唐开元24年,鲁山县令元德秀携伶人着鲁山绸到东都五凤楼献演,得到玄宗和杨贵妃的嘉奖。自此,薄如蝉翼的鲁山绸便因“尽日君王看不足”而成为宫中珍品,更使文人骚客不吝笔墨对其赞誉有加。唐代诗人白居易诗云:择茧缫丝清水煮,拣丝拣线红兰染。织为云外秋雁行,染作江南春水色。宋代诗人张俞诗曰:昨日入城市,归来泪满巾。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清代小说《老残游记》作者也对鲁山绸极尽夸赞溢美之词。民国四年,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万国商品博览会上,鲁山绸作为中华帝国特色商品参展,被万家客商誉为“仙女织”,鲁山绸一举获得金奖,更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青睐,成为其加冕或参加盛典的必备服饰。



酒香不怕巷子深,墙内开花墙外香。鲁山绸以其色泽柔和、丝缕匀称、绸面密实、吸湿透气、亲肤细腻、抑菌防腐,挺括下垂和着一色五彩斑斓的特点获得与会者的一致赞誉。


据悉,维特控股集团在马来西亚创设“春秋战国”火锅连锁店,在每家连锁店内均设置“鲁山丝绸”专馆,马国民众为一睹鲁山绸真容每每使该连锁店日日爆满,鲁山丝绸-柞蚕丝绸已成为马来西亚上流社会追捧的奢侈品。

驼铃声声今犹在,鲁山西关青石路。“鲁山县文化底蕴厚重,柞蚕养殖、丝绸文化源远流长。鲁山还是牛郎织女爱情传说发源地,我们将举全县之力,通过策划实施鲁山花瓷小镇、鲁山牛郎织女文化产业园、鲁山家纺产业园等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打造以三都一地(美丽鲁山、智慧之都,名窑之乡、花瓷之都,柞蚕之乡、丝绸之都,牛郎故里、爱情圣地)为核心的鲁山文化旅游产业品牌,以文化为核、项目为擎,文化搭台、经贸唱戏,推动文化资源大县向经济强县转变,重铸华夏文明辉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体华夏儿女义无反顾,鲁山县责无旁贷。”中共鲁山县委书记杨英锋说。(霍现伟 南向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