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鲁山 > 鲁山旅游

每个人的童年,都住着一个巫婆和一个阿婆

发布日期:2018-11-01         浏览次数:

在小孩看来,最可怕的是巫婆,最可亲的是阿婆。

做错事的时候,大人会搬出来巫婆,让你知道害怕,不能由着性子来。感到委屈的时候,总有一个阿婆(更多时候是外婆)出面,对你温言安慰,并能够接受甚至欣赏你的一切胡作非为。

   

在金庸江湖中,小孩子也是如此。特别是有一个阿婆存在,让主人公从小不仅看到江湖的剑影刀光,也看到一缕阳光和一丝善良。


杨过小时候的世界是一个悲惨世界。生父杨康是个大坏蛋,江湖人人唾弃。西毒欧阳锋当过他的义父。后来杨过被郭靖送往全真教学习,遭到无良道士的排挤,受尽屈辱,逃了出来。在逃命的过程中,杨过遇到了古墓派的孙婆婆。

孙婆婆救下杨过并带回古墓,小龙女对杨过带搭不理,几次让孙婆婆送他走人。孙婆婆坚持让杨过留下来。在古墓中,孙婆婆私自教杨过武功,并且多次撮合杨过和小龙女。

一天,因为杨过事件,古墓派与全真教发生了一次武力冲突。为了救杨过,孙婆婆死在了全真教郝大通的手里。临死之前,孙婆婆拜托小龙女照顾杨过一生一世。

没有孙婆婆,杨过这一生可能啥也不是。杨过能够成为杨少侠、杨大侠、神雕侠、五绝中的西狂,一路进阶,一路开挂,孙婆婆功劳巨大。孙婆婆就是杨过的守护神。

忠心主人,无怨无悔抚养小龙女和李莫愁,出于侠义心肠救杨过,又为他而死。即使临死前,也不忘杨过和小龙女,安顿好他们,才合眼死去,这样一个阿婆,值得每一个人尊敬。

令狐冲在人生最低谷的时候遇到了绿竹翁的姑姑,令狐冲称之为婆婆,这位婆婆用音乐为他疗伤、让他振作。当然这个婆婆是圣姑任盈盈所扮。

这也充分说明,阿婆是每个人心中的守护神。

杨康的生命中没有阿婆,只有巫婆,他遇到了梅超风并拜她为师,所以,他一生坎坷、江湖零落。

音乐人暗杠有一首歌叫做《阿婆说》:

囡囡呀你会困惑

慢些脚步别忘了

慢慢的你会明白丢了的是什么

人生路本就是场获得与失的选择

迷路时想想当年阿婆怎么说

回头看看

雨水过后

云彩很多

来吧阿婆帮你偷偷摘一朵

等你老了

阿婆走了

你要记得

把这乡音教会娃儿怎么说

把这乡音教给你的囡囡哟

回头看看

雨水过后

少了冷漠

来吧阿婆等你还在那村落

听完这首歌,您是否还记得您的阿婆,您童年的守护神?您是否记得可以随时随地对阿婆恶语相向而没有不良后果?您是否记得长大后的你对阿婆不再那么亲切反而嫌她罗里罗嗦?您是否记得阿婆对长大远去的你和逐渐任性的你有一丝悲凉而无法言说?

在风雨飘摇的江湖,每个人都需要守护。有这么一个地方,她的名字叫阿婆寨,她的主题正是守护。

阿婆寨上有城墙,守护着这里的绿水青山。

阿婆寨里有观音,守护着乡村的袅袅炊烟。

阿婆寨上有我们,守护着游客的喜乐安然。

阿婆寨在哪里?抓旅游的翟副县长告诉你:阿婆寨在河南省鲁山县。

这里有楚长城(长城之父)遗址,有观世音菩萨雕像,有建于东汉的大雷音寺。寺含山,山藏寺,寺有河,水绕寺。

景色优美,乡风淳朴,也许您能找到阿婆的影子,找回童年的时光。

阿婆寨上楚长城

阿婆寨上玻璃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