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鲁山 > 鲁山旅游

【县长带你去旅游】到开封吃小吃,到鲁山吃大餐

发布日期:2018-12-18         浏览次数:

吃,真的很重要。

因为一道菜,爱上一座城。

因为一口饭,恋上一个人。

在汉水上的一条小船上,少女周芷若细心地把鱼刺挑出来,焦黄的鱼肉加上雪白的米饭,让张无忌食欲大增。从此,周芷若爱上了张无忌,爱得无可救药。


养伤的杨过想吃粽子,程英亲自动手为他做了猪油豆沙粽、火腿鲜肉粽,杨过连吃六个。从此,程英爱上了杨过,“既见君子、云胡不喜”,她只能靠写字抄诗排遣,她对杨过的爱深入骨髓。


郭靖从王府里偷拿了糕点,由于跟人打斗,糕点拿出来时已经不成样子,黄蓉却感动得一塌糊涂。

令狐冲捉来青蛙放到火上烤,尽管有些糊,但任盈盈却吃得津津有味,不一会儿就依偎到令狐冲怀里。

中国人能吃、会吃,能吃常人所不能吃,能吃常人所不敢吃。看看洪七公,没有他不敢吃的,算是金庸江湖中扛把子的美食家。

如同金庸江湖的“五绝”一样,美食也有“五绝”之说:

南甜·北咸·东辣·西酸·中全

(等等,我怎么没听说过“中全”?这是个什么意思?)

“中全”是翟副县长的最新发现。中国的几大菜系基本都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就是没有中间的。位处中原的河南,就是各大菜系的发源地,不管什么口味,在这里都能够找到,不管什么菜系,在这里都能尝到。

“全”就是河南菜的特点。

说到河南菜,不得不提两个地方。这两个地方是:开封和鲁山。没有到这两个地方吃过,就不能算是合格的吃货。


说起开封和鲁山,有句话您得记住:

到开封吃小吃,到鲁山吃大餐。

开封的小吃自北宋始,在宋词的滋养下,清欢有味为上;鲁山的大餐从春秋始,在墨侠的影响下,原汁原味至上。

开封小吃出自宫廷,精心精致,宋瓷小碗,盛满皇家透出的贵气。

鲁山大餐出自乡间,野味野趣,花瓷大碗,盛满山水浸润的爽气。

开封小吃曾经是皇帝和李师师同吃的爆款,透着深情款款。

鲁山大餐曾经是山寨和城墙上豪客的必点,透着豪情满满。

开封小吃的特点是“三小一大”,小碟、小碗、小口,大家闺秀。

鲁山大餐的特点是“八大”:

一曰大厨。不管是农村待客(本地人),还是农家乐待客(外地游客),都有一个大厨。一般说来,大厨都是熟知本地食材特点的,相当一部分是到大城市掌过勺的。有的在外面工资相当高,因为家乡旅游发展不错,就干脆回来自己开农家乐。鲁山县的特点是:有山的地方都有山庄、有路的地方都有农家乐。这些山庄或农家乐,基本都有几样拿手菜。比如有的炒鸡子是绝活,饭店非常偏远,但鸡子是树鸡(平时就爬到树上玩),加上炒的方法和放料不同,引来了众多食客。每一个山庄和农家乐基本都有一个在城市干过饭店的师傅。鲁山的菜好吃,这些厨师起了决定性作用。

二曰大锅。离开大锅,鲁山的大厨基本做不成菜。比如羊肉汤,不用大锅,咋能出来味儿?比如驴肉,不用大锅,咋能熬出来香?特别是鲁山的招牌菜--揽锅菜,大锅是必备工具。当然,大锅并不是一锅煮。大锅也能做出小锅菜。比如炝锅面,虽然只是一锅,但在大锅里做出来,味道绝对地道。

三曰大火。大锅缺不了大火。做鲁山菜用地锅,烧柴火最好。特别是听着柴火烧得劈里啪啦,滚油淋到菜上磁利滋拉,还没吃呢,嘴里先酸了,口水先流了。

四曰大桌。农村吃饭就图个热闹,逢有喜事,大家伙坐到一起,凑到一块,没有大桌不行。没有大桌,拼也要拼成大桌,吹大牛,侃大山,为大餐上来之前营造一些氛围。接待外地游客,基本也得用大桌。外来旅游的,基本都是一个车或几个车。这年头高速公路收费贵,出来一趟,多带几个人,掏起过路费,也不亏得慌。所以,游客也需要大桌。

五曰大碗。这是吃饭,不是喝茶,不用大碗,用什么?

六曰大口。大口吃肉,大口喝酒,这才是鲁山侠客文化和乡村文化的体现。喝酒方面,古人一高兴就“浮一大白”,鲁山人看你对脾气,先干一大碗,而后把壳郎子(胸口)拍得山响:兄弟,有啥事只管说!吃肉方面也是尽显霸气,一人问:晚上吃啥?答:炖鸡子。问:炖几只?答:炖半只。依耶(象声词),您咋恁抠三儿?

七曰大声。现场人多,坐在一起的人还得交流,那就把音调拔高、音量扩大,特别是喝酒猜枚,五魁手啊,哥俩好啊,再亲亲啊,声音大体现的是一种必胜的决心,也体现了两个人感情的真挚。如果猜枚都有气无力的,以后谁还跟你玩?

八曰大气。鲁山好客,主要体现在吃上。家里来个客,鸡、鸭、鱼、猪肉、蹄髈,只要是好东西,只管往上端。想吃蚕蛹、蜂蛹,给你煮一锅。想吃山韭菜,给你拔一捆。在鲁山的山里走一走,走饿了,随便走到一家讨口水喝,主人经常把你留下来吃个饭,把他认为好的东西拿出来,你一抹嘴说:好吃!主人高兴得不得了。你给钱,他瞪眼给你急。前一段时间,省民宿投资考察团去鲁山红石崖村,村民们听到消息后就在村口接,敲锣打鼓的,几个老板说:好久没见过这阵势了。快到中午了,几个白发老太端着烙好的千层饼让大家吃,一个小姑娘吃得也顾不上减肥了,把好几天的吃饭指标给占完了,还连忙掏钱,白发老太非常生气,给钱就是看不起俺!

当然,鲁山大餐也不一味“大”。虽然是大锅、大火,大碗、大桌,但完全可以用小碗、小碟、小杯,特别是在接待游客较多的地方,有多套、多种餐具供挑选,既可以坐在院子里,也可以坐在里边雅间里。

因此,鲁山大餐“能大能小”、“可俗可雅”。说“大”,她体现的是内涵和风度、大方和大气。特别是大厨、大锅、大火是鲁山大餐独特味道的根本原因所在。


旅游的境界是什么?我认为就是吃吃喝喝、玩玩乐乐、走走看看、慢慢悠悠。

腿可以放慢,眼可以放松,脑可以放空,但嘴不能闲着、胃不能歇着。

来吧,来鲁山,吃大餐!

当然,吃完饭,擦擦嘴,再养养眼!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鲁山好运谷


鲁山十八垛


鲁山忘忧谷


鲁山珍珠潭鲁山尧山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