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鲁山 > 鲁山旅游

【县长带你去旅游】用江湖熬出酷炫,把沧桑煮成温暖

发布日期:2019-01-25         浏览次数:

金庸笔下的人物,性格和命运都很复杂,哪怕不是主角。比如东邪黄药师,“正中带有七分邪,邪中带有三分正”。而正邪兼具的人物往往最酷炫。

黄药师之所以酷炫,首先在于他是个多面手,上通天文,下通地理,五行八卦、奇门遁甲、琴棋书画,有才的人往往比较狂放,黄药师就是一个典型的文青+愤青,看不惯礼法,看不起世俗。


黄药师之所以酷炫,还在于他性格的多面性,有善的本性,有恶的时候。比如,把桃花岛上非正式人员(一般是服务员)的舌头割掉,因为梅超风和陈玄风偷了《九阴真经》而迁怒于其他徒弟,把他们的腿打断,连毕业证都不发直接逐出师门。

桃花影落飞神剑,碧海潮生按玉箫。黄药师酷的是性格,炫的是技巧。他的酷炫主要是用来对付江湖。江湖险恶,江湖难测,谁也不敢称是天下第一,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在阴沟里翻船。在江湖上行走,就得制造一些光环,将自己神秘化,让人不可接近。就如同现在的很多人,小小的名片上罗织诸多头衔,生怕别人看不起。


黄药师行走江湖时,经常戴着一副面具,因为他不想让别人看清他的表情,从而看透他的灵魂。这就如同中国摇滚教父崔健的《假行僧》所唱:

“我要从南走到北,我还要从白走到黑;

我要人们都看到我,但不知道我是谁。

我不愿相信真的有魔鬼,也不愿与任何人作对。

你别想知道我到底是谁,也别想看到我的虚伪。”

黄药师一生阅人无数,而知己有限。他一生其实只有一个真正的知己——杨过,黄药师称之为“小友”。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曾经戴着吓人的面具行走江湖。

然而,世人只看到他的酷炫,却不知道他的温暖。

黄药师对妻女的好,世人无出其右。特别是为妻子量身打造了一款护体神衣——软猬甲。用金丝和千年滕枝混合编织而成,不但可以刀枪不入,而且可以保暖。黄蓉穿着这件衣服横行江湖,多次逃过大难。黄药师这个精灵古怪的女儿经常在外边疯跑,不是与郭靖在一起,就是与江南七怪和丐帮在一起,黄药师不得已,多次出岛寻找。

黄药师没有感到多少小棉袄的温暖,而黄蓉的软猬甲却藏着黄药师酷炫下的柔软。


在太湖归云庄,黄药师看到弟子陆乘风,露出了少有的温暖。陆乘风的儿子与全真派弟子程遥迦两情相悦,但害怕双方家长不同意,黄药师说,有我当司仪,谁敢不同意!

此时,黄药师的酷炫与温暖相互交织,让他成了一个可爱的长者。

晚年的黄药师,酷炫还在,而愈加温暖,他总是毫无声息,对江湖冷冷地看着,对家人远远地跟着,郭黄二人及其儿女们一出现危险,黄药师总是及时出现,一颗石子或者是一支曲子,就把敌人赶跑或吓退。


年轻的黄药师把刀光剑影打造成酷炫。

年长的黄药师把沧海桑田熬煮成温暖。

黄药师告诉我们:男人不止有一面。

一面酷炫,用来应对生人:我是你们的梦魇!

一面温暖,用来应对人生:我是家人的港湾!

这就如同缤纷大自然,时时都有两面:炎夏有冷酷,寒冬有温暖。

问题来了,在这冷飕飕的冬天,除了在家猫冬,还能有什么温暖?

抓旅游的翟副县长告诉你:冬天也有温暖,请来河南鲁山!

鲁山县温泉资源十分丰富,有上汤、中汤、下汤、温汤、神汤五大温泉群,自县城到尧山脚下形成百里温泉带,是大自然赋予鲁山的宝贵财富。温泉水平均温度为61-63度,水中含有硼、锂、氟、镭、氡等十多种微量元素,具有较高的洗浴价值。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在他的《水经注·滍水》篇中称鲁山温泉“可以疗万疾”。

翠花,上图片!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