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鲁山 > 鲁山旅游

鲁山县“五一”假日旅游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0-05-06         浏览次数:

2020年我县“五一”假日旅游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相关单位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以赴做好假日旅游安全及疫情防控工作,给广大游客创造了一个健康、安全、有序、舒心的旅游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

4月29日,鲁山县召开了2020年五一假日旅游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县假日协调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每天安排一名县级领导在假日指挥部办公室带班,处理协调各类突发问题,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牵头成立了“五一”假日旅游工作督导组,全天候对各景区的疫情防控、人流引导、投诉处理等工作进行重点督导,确保假日旅游安全。4月30日县委书记杨英锋带队,县委办、政府办、公安局、文广旅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交通局等部门参与,对节前安全及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5月1日县长李会良带领旅发委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到假日旅游指挥部、尧山景区、尧山温泉度假区、尧山福泉大酒店等重点旅游企业进行假日旅游安全及疫情防控工作现场检查指导。假日期间,市尧管局局长、副县长史晓天、副县长杨洪峰、县政协副主席邢春喻等领导到假日旅游工作一线,对我县假日旅游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

 1.jpg

 

 

 2.jpg

二、强化部门协调

市尧管局组织人员做好尧山、秘洞等地市场运行和疫情防控工作的督促;县文广旅局全员上岗,充分发挥假期指挥部办公室协调作用,做好值班值守。同时与疾控中心联合在尧山高速出口、尧山景区、画眉谷景区、墨子古街、尧山福泉大酒店等重点位置设立假日旅游服务、疫情防控咨询服务台;县公安局出动警力600余人,到旅游景区、重点旅游道路进行交通疏导,确保道路畅通;县疾控中心成立旅游假日疫情防控巡查组,做好防控指导;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市场管理督察组,对尧山镇、赵村镇等重点旅游乡镇,针对旅游假日食品安全、明码标价等进行监管检查。县交通局、公路局组织人员对旅游沿线道路,做好路面卫生清理和道路保障相关工作。尧山镇、赵村镇、团城乡、四棵树乡、瓦屋镇和观音寺乡等重点旅游乡镇全员上岗,人员分散到各旅游企业及重要路段做好安全及疫情防控工作。

 

 3.jpg

 

 4.jpg

三、   旅游市场特点

一是客源市场方面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游客市场主要以平顶市内为主,周边郑州、许昌等传统客源地游客人数显著下降,出行方式以亲子游、家庭游等自驾游为主。二是景区活动方面 五一假期尧山景区举行了小丑嘉年华和绝壁崖降等活动,墨子文化旅游区采取了门票打折。尧山、画眉谷等景区自开园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面向全国(含港澳台地区)所有医务工作者实行免门票的优惠政策,医务工作者凭有关证件即可享受本人及不超过5名直系亲属免景区门票优惠。三是乡村旅游方面 团城乡寺沟村的多彩田园、四棵树乡平沟村的杜鹃岭、瓦屋镇、董周乡的采摘园等乡村游吸引了大量游客,形成了集赏花观景、农业采摘、体验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新业态。四是城市旅游方面 城南新区滨河大道正式开通,冶铁遗址公园向市民开放,城望顶森林公园、滨河公园已成为市民假期休闲游玩的好去处。四是疫情防控方面 为了满足疫情防控的要求,各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国家“抗疫情”行动,按照30%客流承载量,采用全网实名制购票和实行分时分段预约游览制度,并在入口处设置体温测量登记处,每位游客需扫描登记健康码进入景区,全面保证了每位游客的健康安全。

 

 5.jpg

 6.jpg

截止5日下午四点全县五一假期共接待游客15.3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592万元,郑尧高速尧山站出口车流量22316辆,入口车流量4592辆。假日期间,交通道路畅通,无重大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发生,旅游市场运行和疫情防控工作安全有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