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鲁山 > 鲁山旅游

鲁山花瓷“和谐吉鼓”作为国礼赠予尼泊尔总统

发布日期:2020-05-14         浏览次数:

428号上午,2019中国-尼泊尔经贸论坛在北京举行。产自河南段店贡窑鲁山花瓷“和谐吉鼓”在论坛上亮相,并赠予尼泊尔总统比迪娅.德维.班达里。

 

班达理总统在发言中表示,“一带一路”将为尼泊尔经济发展,尤其是基础设施开启崭新的大门。班达理说,尼泊尔将会全方位改善投资环境,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投资参与尼泊尔建设。论坛上,中尼双方共同签署有关经贸合作的三项双边合作框架协议。

 1.jpg

2.jpg

 

 

王清波将产自老家河南段店贡窑鲁山花瓷“和谐吉鼓”赠予尼泊尔总统

 

论坛开始前,班达理总统同商务部丶外交部、贸促会、发改委及有关单位,就推进双边经贸合作进行了深度的座谈和交流。中企思智库主席团主席王清波应邀出席。会见结束时,王清波将产自老家河南段店贡窑鲁山花瓷“和谐吉鼓”赠予总统,并介绍了花瓷的悠久历史,总统听了非常高兴,并表示感谢。“这是中尼友谊的象征。”

 

此次段店贡窑“和谐吉鼓”在经贸论坛亮相,寓意中尼合作“一带一路击鼓向前”。会议选择“腰鼓”作为赠与尼泊尔总统的礼物,传达了中尼合作“一带一路击鼓向前”、向更深层次合作迈进的愿望。

 

 3.jpg

 

故宫博物院珍藏的镇国之宝——唐花瓷羯鼓

 

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唯一一件完美唐代鲁山花瓷羯鼓,系多民族和谐共荣的一个佐证,极具历史研究和艺术价值。

 

2003年,鲁山县段店窑文化研究所研制的传统矿石釉鲁山花瓷复烧成功,次年仿烧的唐代鲁山花瓷传世经典腰鼓浴火重生,并得到了中内外高等院校和个人收藏;同时,本研究所研发的系列矿石釉养生腰鼓艺术茶具、酒具也得到社会各界的青睐!特别是“和谐吉鼓”,不但是音乐文化的物质载体,而且具有独特的文化寓意,这也是段店贡窑作品被选为国礼的重要原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