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鲁山 > 鲁山旅游

县长带你去旅游|在鲁山,喜欢一个人

发布日期:2020-07-02         浏览次数:

年轻的时候,张三丰喜欢一个人,郭襄。

郭襄是根正苗红的武二代:父亲是侠之大者郭靖,母亲黄蓉是退休的丐帮帮主,外公是江湖五绝之一的东邪,神雕侠杨过是她的“大哥哥”,为她举办了一场震动江湖的烟火趴替,少林寺CEO无色禅师专门送来了玩具。

 1.jpg

那时张三丰叫张君宝,还是少林寺的临时工。张君宝显然感到了两人身份上的巨大差距,虽然喜欢郭襄,却不敢有任何表露。

他只能远远地跟在郭襄身后,郭襄回头喊他有事,他会马上出现并谦卑地说:“小的在这儿。”

郭襄把一对铁罗汉送给张君宝,张君宝不知所措,不敢伸手去接,说话都结巴起来:这……这个……我……我……

此时的张君宝,爱你在心口难开,欲说还休仍徘徊。

此后的张君宝,天涯思君不敢忘,武当山顶松柏长。

当张君宝在武当山大彻大悟之后,改名为“三丰”,成为中国武学史上不世出的奇人张三丰。

张三丰用改名这种仪式感极强的方式,与往事干杯。

在夜深人静之时,张三丰会悄悄走上武当山顶,向西北方向的峨眉山眺望,那里有一个姑娘叫郭襄。

张三丰会时时想起那一夜,他燃起火堆,烤干师父和郭襄的衣服。同时他也明白,郭襄也会时时想起那一夜,襄阳城上空排成生日祝福的灿烂烟花。

谁没有一个喜欢的姑娘?谁没有一段蚀骨的情殇?

然而,有些爱情只能渴望,不要试图推开那扇窗、打开那面墙。张三丰能做的,就是把郭襄封存为一段时光,在心里静静地供养。

花开花落,花落花开。少年子弟江湖老,红颜少女的鬓边终于也见到了白发。

多年以后,郭襄变成了峨嵋师太。张三丰变成了武当老道。

你知不知道,喜欢一个人的滋味,就像喝了一杯冰冷的水,然后用很长很长的时间,流成热泪。

 2.jpg

此时,张三丰已经有了七个徒弟,这七个以风景命名的弟子闯出了“武当七侠”的名头,把江湖搅得非常热闹。

然而,热闹是他们的,张三丰什么也没有。

张三丰最爱管闲事,比如哪里有什么剧盗,官府都不管,其他名门正派也不管,他就派出武当弟子去追杀,一通追杀就是好几个月。他正好清静一下,一个人到后山闭关。

张三丰很少下武当山,只有一次例外,他带着受伤的张无忌到少林寺,想用《九阳真经》换少林寺的易筋经,易筋经可以治疗张无忌所受毒掌。

小小的张无忌哪里知道,张三丰到少林寺走的,正是当年他和郭襄共同走过的路。

 3.jpg

张三丰重出江湖到少林寺走了一遭,牵起了少年情思,然而,物是人非事事休。也罢,悠悠万事,白云苍狗,不如归去,闭关自守。

从此,江湖少了一个情痴,多了一个大师。

从少林寺回来的张三丰,通过几次闭关,创出了几种绝世武功。

年轻的时候,张三丰喜欢一个人,郭襄。

年老的时候,张三丰喜欢一个人,静静。

就连身受重伤、大敌当前的紧急时刻,张三丰仍然静静地向张无忌演示武功招数,一个慢腾腾的教,一个静悄悄地学,这一刻,张三丰如同在闭关,世界都不存在,只有他一个人。

我不是三丰,我不会武功。

我在鲁山,也喜欢一个人,静静。

工作再繁忙,也要思考。世界再喧闹,也要静好。就如同茶叶,要慢慢地泡。就如同日子,要慢慢地熬。就如同时光,要慢慢地老。

抓旅游的翟副县长,很认真地告诉大家:真正的旅游,不是扎在人堆的热闹,不是赶大集式的喧嚣。真正的旅游,是祛除浮躁之后、留恋忘返的红尘逍遥,是洗净铅华之后、浸入文化的时光隧道。

不说山,不说水,鲁山的一草一木都可以让人回味、一村一庄都可以让人沉醉。哪怕是土里一块小小的瓷片,慢慢品,也能抚摸到岁月的雨打风吹,感受到时代的风云际会,体会到匠人精神的百折不回。

 4.jpg

这片瓷,就是在中国瓷器史上占据重要位置的鲁山花瓷。

唐玄宗与宰相宋璟谈论音乐时说“不是青州石末,即是鲁山花瓷。”唐玄宗擅音律、嗜击鼓,尤爱鲁山花瓷羯鼓。

这则唐代南卓的《羯鼓录》文献记载,是这位唐代传奇皇帝和同样精通音乐的宰相提到的唯一一次关于瓷器的记录,其意是称扬青州石末(澄泥陶器)和鲁山花瓷制作的腰鼓为上乘之品。表明鲁山花瓷是唐代深受宫廷喜爱的陶瓷品种之一。

唐玄宗时期,鲁山花鼓曾为宫廷御用瓷,代表着中国北方当时瓷艺术的最高水平。

 5.jpg

隋朝时期,鲁山段店花瓷进入宫廷,满朝皆惊:哇.偏僻一隅的鲁山竟能造出如此佳品?隋炀帝下令:凡宫廷瓷器用品以鲁山花瓷为主。从此鲁山花瓷畅销京外。

到了唐朝武则天时期,她对花瓷十分感兴趣。全国各地花瓷会展京都,武则天看的眼花缭乱,突然眼前一亮:“这是哪的花瓷?”

大臣答道:“河南鲁山民窑出产的”。

武则天兴奋极了,说:“真乃我大唐气派,华夏瑰宝。”

两个月之后,武则天去了段店,走时还带走了一个羯鼓和其他几件瓷器,那羯鼓被称为稀世珍宝,至今还在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着。

武则天最后视察了窑厂,从清凉寺到段店十几公里全是瓷窑,日进万贯,繁荣无比。炉火相望,窑匠云集,昼夜不息,一派热闹非凡的景象,可是清凉寺被熏的灰蒙蒙的。武则天看后沉思了片刻:“若能将这些窑移到神后就更好了。”

武则天想把烧制地方迁往神后,大臣们误把“神后”当“神垕”。大臣们后来就把这些窑和工匠悄悄移到了禹县的神垕。从此,禹县再也烧制不出这样的精品了。段店繁华不在,残垣碎片,遗迹遍布,“钧之源,汝之母”空留石碑一块: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遥望千年花瓷美丽的背影,揭开尘封的技艺,鲁山人沉痛思索了一千多年,终于在1400年后一个叫袁留福的鲁山人深入段店田间地头,捡起一块块碎片反复研究、实验,终于使鲁山花瓷重见光彩,让鲁山花瓷重新扬眉吐气地走向世界各地。

6.jpg

 

 鲁山花瓷传承代表人物袁留福(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

 

 

 7.jpg

 

9.jpg

10.jpg

11.jpg

13.jpg

 鲁山花瓷奇妙无比地出现大片彩斑,有的任意点抹,有的纵情泼洒,天相超逸,没有陈格,表现出大唐盛世的豪迈气魄,在“南青北白”瓷器格局中独树一帜,成为公私藏家的宠儿。(图片均来自网络,侵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