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鲁山 > 鲁山经济

关于鲁山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 告

发布日期:2019-03-15         浏览次数: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提请鲁山县十五届人大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在县委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深入实施“生态建县、旅游兴县、农业稳县、工业富县、文化强县、依法治县”战略,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6336”发展思路,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积极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县经济社会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

(一)经济实力得到新提升

2018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79.7亿元,增长8.9%,高于目标1.4个百分点;一、二、三产比重由上年的16.4:37:46.6变化为12.8:37.7:49.5,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6%,高于目标5.6个百分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3%,高于目标1.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与年度目标持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1%,高于目标2.6个百分点;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较年初增长1.89个百分点,高于目标0.39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1%,低于目标1.9个百分点;万元生产总值能耗超额完成市定目标,外贸进出口实现止跌回升。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41.7亿元,较年初增长12.8%;各项贷款余额75.6亿元,较年初增长9.45%。全年完成售电量11.64亿度,增长14.06%;其中大工业售电量4.25亿度,增长19.61%。

(二)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全年实现35个贫困村退出,1.88万人稳定脱贫,圆满完成年度脱贫目标任务。全年整合涉农资金4.61亿元, 安排实施项目143个,解决了7931名贫困群众安全饮水问题,完成危房改造3105户,实施“六改一增”7304户,建成易地搬迁安置房1925套。出台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奖补政策,发放奖补资金1458万元,提供公益性岗位5633个,免费培训贫困家庭劳动力3062人次,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9.05亿元。实现贫困群众就医保障一站式结算,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64万人。开展“五问于民”活动,干部登门入户纳言,在扶贫、民生、发展、新风、环境五个方面问计于民,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三)产业优化取得新进展

业稳步发展通过残次林地提质改造新增耕地2万亩,发展“三区一田”5.6万亩,恢复灌溉面积2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5万亩,新增坡改梯3960亩,推广优质高产农作物4万亩,粮食总产量达到23.6万吨。制柞蚕种780公斤,新伐蚕坡面积1万余亩。瑞海牧业肉牛养殖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大北农年存栏5000头母猪场已建成。新培育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90家,7个产地和8个产品通过无公害认证,2个产品通过绿色食品认证,荣获“中国香菇之都”和“中国果蔬无公害十强县”称号。

工业持续向好。县产业集聚区稳步发展,豫尧塑胶等2个项目建成投产,博顿生物等8个项目正在建设,签约落地项目17个, 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家。预计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亿元,增长28%;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7亿元,增长21%;工业增加值14.6亿元,增长12.5%;税收2.7亿元,增长4%。发挥县担保公司、还贷周转金作用,为企业提供担保贷款2.1亿元、还贷周转金1.86亿元。通过“腾笼换鸟”,产业集聚区盘活土地约350 亩、闲置厂房2.5万平方米。

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通过终期评审,建成了阿婆寨景区、墨子古街三期、想马河景区生态玻璃游乐等项目,开工了天龙池景区三期等项目,尧山镇东竹园村被评为“河南十佳美丽乡村”,11个村荣获“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中国墨子文化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全年接待游客14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4亿元。电子商务迅速发展,县、乡、村三级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初步形成,发展电商企业100余家、各类网店1300多家,完成电商交易额3.86亿元,被授予“全国第三批返乡创业试点电商合作示范县”称号。推进特色商业区建设,正安商贸城建成投用,五洲国际、建业桂园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项目支撑能力不断加强。全年确定重点项目104个,其中建成及开工在建项目达到89个,完成投资165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目标。一批工业、农业、旅游、城市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项目建成投产投运或实现开工建设,经济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快速推进。220千伏望城输变电、110千伏城南输变电、35千伏团城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110千伏盆窑输变电、35千伏仓头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同时实施了一批10千伏及以下单项工程和“煤改电”工程,供电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郑万铁路鲁山段已完成铺轨,为如期投运奠定了基础;郑西高速鲁山段顺利推进,鲁山机场军民合用工程项目预可研报告(地面部分)已编制完成,G311赵村至尧山和三里河至八里仓段改扩建工程正在加紧实施,鲁宝快速通道和平顶山大西环道路启动实施。

城乡建设取得新成就

加快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尧山公园和森林公园正式开园,长兴路鲁平大道至泰山路段和城南水厂基本建成,将相河和叶茂河治理正在进行,尧山大道东延、沙河滨河景观工程正在建设。实施百城建设提质清洁、畅通、灯光、如厕、清河、健康、美化、便民、法制、素质十大工程,通过省级卫生县城到届综合评估和省级文明县城复检验收。辛集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建设,梁洼(城中村)货币化安置房项目正在实施,林河苑保障房小区和圣光公租房配套工程正在建设,完成配租入住公租廉租住房720套。

乡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张良镇、下汤镇被确定为市级特色小(城)镇。在建制镇投资9000多万元,实施了一批道路、学校、安置房、绿化、亮化等工程,镇区环境面貌进一步提升,功能不断完善。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改善,购置垃圾清运车辆60台,投放垃圾桶2.5万个,建设乡村各类卫生公厕228座,鲁山静脉产业园实施方案已经省发改委批复,顺利通过省级垃圾治理达标初验,创建省级卫生乡镇4个、省级卫生村(社区)14个。

(五)生态环保取得新成绩

强力开展沙河、荡泽河非法采砂集中整治行动,完成河堤修筑7.3万米,河道围挡4.1万米,廊道绿化5500余亩,基本实现河床平整、河岸清晰、河势顺畅。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2家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综合治理,取缔反弹“散乱污”企业12家,在城区建成2座空气监测自动站,强化重污染天气管控,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35天,超额完成市定目标。张良、尧山、下汤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完成9个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源评估和将相河、叶茂河截污纳管工作,全县水质综合达标率达到77.5%。实施生态造林18.21万亩,创建4个省级和10个市级生态示范村,荣获“中国生态魅力县”称号。

(六)改革创新取得新成果

扎实推进“一次办妥”政务改革,950项服务事项录入并网,网上可办率达到100%,“互联网+政务服务”外网线路实现县、乡、村全覆盖。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实施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488家。出台了鲁山县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积极落实机构改革各项部署。加大招商选资力度,全年引进招商项目44个,利用省外资金15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4120万美元,完成外贸进出口2.92亿元。积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荣获“全国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县”称号。

(七)民生事业得到新发展

发展文化事业,累计建成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52个,修复了古琴台和牛郎织女故里遗址,被授予“中华名窑花瓷之乡”称号;积极开展节庆文化、广场文化和文化下乡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全力扩大就业,城镇新增就业737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653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800人,返乡创业3967人,劳动力技能就业培训7585人,发放创业小额贷款5685万元,连续十年荣获全市“比较充分就业县”荣誉称号。加快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县医院新院区主体基本建成,县中医院门诊医技楼正在施工,妇幼保健业务用房和疾控中心实验楼项目开工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居民预期寿命达到75.7岁,荣获“中国长寿之乡”称号。发展教育事业,鲁阳中学、汇源中学、鲁兴小学、河滨小学4所学校投入使用,鲁阳教育园区一期开工建设,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所;教育质量不断提升,教学成绩位居全市前列。积极开展双拥工作,认真落实优抚安置政策。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深入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顺利完成全县“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持续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食品药品监督检查,统筹做好国防动员、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档案、史志、审计、统计、信访、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业基础薄弱,产业结构不合理,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二是财政收入税源不足,收支矛盾突出;三是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四是教育、卫生、养老等民生事业仍存在短板;五是安全稳定、风险防控隐患依然存在。我们将认真对待这些问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工作措施

围绕县委和县政府2019年工作总体思路,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研究和试验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5%,城镇新增就业5000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5.5%和4.5%以内,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定任务,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目标。

2019年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打好脱贫攻坚战,顺利完成脱贫任务

聚焦深度贫困村攻坚,聚焦特殊贫困群体攻坚,打好产业扶贫、就业创业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四场硬仗”,开展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扶贫助残、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清零、扶贫扶志“六大行动”,实施交通扶贫、水利扶贫、电网升级和网络扶贫、环境整治“四项工程”,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加大扶贫政策落实力度,强化资金土地要素供给,营造浓厚的社会帮扶氛围,增强帮扶成效,确保完成77个贫困村退出、2.5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以下。

(二)着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2019年拟安排重点项目102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79亿元。其中丝绸家纺产业园、牛郎织女文化产业园、全域旅游建设、静脉产业园、豫西建业物流园等5个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总投资93.1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8亿元;鲁山之窗文商旅综合体、五洲国际商贸城、鲁阳教育产业园、华润集团鲁山风电、国电投鲁山瓦屋风电等35个项目(含省重点项目)列入市重点项目,总投资412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15亿元。

(三)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三产协同发展

促进工业经济加快发展。县产业集聚区围绕纺织服装等主导产业,力争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个,开工中高端产业项目 10个,加快东丽华科技、博顿生物、温婉时装等项目建设,培育入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家。推进工业企业绿色化、智能化和技术化改造,实施技改扩建项目18个,创建绿色企业4家,支持企业争创省级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全面落实国家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着力破解融资难题,强化要素保障,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努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培育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推动适度规模经营和结构调整;提升农村就业服务水平,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就业,巩固工资性收入增长势头。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释放财产性收入增长红利。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优质大豆2.5万亩、优质小麦5万亩、饲料粮3.5万亩,确保粮食总产量达到20万吨以上。运用物联网等现代手段,实施电商品牌双轮驱动,推动农业产业化加快发展。推进规模化畜牧养殖,大北农年存栏5000头母猪生产线投入运营,促进现有大型养殖企业提档升级,扩大生产规模。加大农田水利建设,全力推进昭平台水库加固扩容工程建设,实施安全饮水、坡耕地水土综合治理等工程,建设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29处,治理河道7.1公里,整治坑塘20座,建设坡改梯5000亩。

加快发展旅游服务业。做大旅游产业,加快推动尧山-中原大佛、墨子文化旅游区、画眉谷等A级景区升级改造,积极推进奥伦达部落房车营地、中蓝航空低空飞行、尧山文化旅游综合体、花瓷小镇等项目实施,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等新业态,培育2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1个乡村旅游特色村和30个精品民宿村,不断提升旅游新优势,决胜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预计全年接待游客1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亿元。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加强与国内知名电商品牌企业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培育本土电商平台,鼓励本地产品线上交易,创建电商扶贫示范村5个,培育带贫电商企业15家,新发展电商企业50家、网店800家,电商交易额达到5亿元。

(四)着力完善城乡功能,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推进百城提质建设。实施沙河治理提升工程,加快沙河滨河景观绿廊建设,开工滨河大道、迎宾大道、新兴路、人工河等工程。完善城市路网工程,建成尧山大道东延、健康路南延工程,打通鲁班路、光明路中段、泰山路东段等断头路,实施向阳路、鲁平大道、人民路等城市道路提质改造工程。抓好市场建设,和平农贸市场建成投用,墨公路瓜果市场加快建设。推进棚户区改造,建成辛集棚户区改造一期主体工程,启动新华、汇源棚户区改造和人才小区项目建设。完善城区市场、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公厕、停车场、垃圾站等基础设施,实施彩化绿化亮化工程,合理布设城市家具,打好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决胜战。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抓好建制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产业功能、服务功能和居住功能,增强辐射能力和带动乡村发展能力。突出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十百千万”工程,打造12条示范路段,创建100个示范村,整治2000多个自然村保持“三无一规范一眼净”,创建1万户“五美庭院”,重点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废物资源化利用、村容村貌整治工作,启动2万户农户改厕工程。

加快交通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建成鲁宝快速通道、G311三里河至八里仓、赵村至尧山改扩建工程,拓宽振兴路南段工程,启动郑尧高速鲁山西收费站建设和尧山收费站东移项目;积极协调配合,保障郑万铁路、郑西高速和平顶山大西环鲁山段建设顺利推进。做好鲁山机场前期工作,争取早日落地。完成库区五孔闸大桥新建工程,修建县乡村道路93公里、桥梁11座。深入实施电网补强工程和农网改造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完成110千伏盆窑和35千伏仓头、背孜变电站建设,开工220千伏鲁山西、110千伏瓦屋、漫流和35千伏尧山输变电工程,完成11个深度非贫村电网改造、28个机井通电项目和5个农网改造单项工程。

(五)着力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美丽宜居鲁山

全面推进工业、交通、建筑和公共机构节能,持续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节能技术改造,确保完成市定年度污染物减排和节能降耗目标任务。促进资源化利用和生态建设,开工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推动大宗固废产业园项目落地实施,开工梁洼镇生态修复工程,推进森林城市、森林村庄、森林长廊建设,完成生态造林28.67万亩。严格耕地保护制度,推进土地整理项目实施,在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需求的同时,确保耕地面积不减少。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碧水保卫战,推进净土保卫战,全面落实达标排放与污染减排,有效防范和降低环境风险,切实维护生态系统安全,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鲁山。

(六)着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营造改革开放新局面

全面深化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和“互联网+监管”系统,把“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到实处,打造便民便企最优环境。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深化国有企业、财税体制、投融资体制和农村综合改革,持续推进教育、医疗、林业、城市综合执法等改革,激发社会活力。

扩大对外开放。突出招商选资,采取有效措施,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全县大招商的浓厚氛围。创新招商选资方式,完善招商选资签约项目全程代办服务和一次办妥制度,实行重大招商项目“五个一”责任机制,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提升招商选资实效。积极引进和培植外向型出口企业,用足用好外贸扶持政策,提高企业出口积极性,推动进出口平稳增长。

(七)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调发展社会事业。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新建改建学校50余所,改善一高、二高、三高办学条件,鲁阳教育园区一期实现秋季高中招生;建成鲁阳一小分校,开工辛集二小、三十四中等6所义务教育学校改扩建项目,启动鲁山第一中学建设;同时投入2亿元购置配备中小学仪器设备,新招聘教师1000名,全面改善高中和义务教育学校基础条件,提升招生能力,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加快卫生事业发展,县中医院新院区一期和县医院新院区建成投用,完成妇幼保健院保健业务用房、疾控中心实验楼项目建设,从根本上改善县级医疗机构条件,保障人民健康。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挖掘文化底蕴,举办好全省温泉旅游文化节、第三届世界汉字节和墨子诞辰2500周年纪念活动;完善乡镇文化站、村资源共享工程、村文化体育设施,夯实活动阵地;扶持乡村文艺表演团体,举办舞台艺术送农民活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鼓励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培育健康养老消费,新建改建5所养老院。启动殡仪馆搬迁工作。

全面加强社会保障。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强就业和再就业指导、培训服务,努力开发就业岗位,拓展就业渠道,健全城乡就业服务体系,大力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稳定城乡就业。健全城乡居民养老保障、医疗保险、城乡低保、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相互衔接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应保尽保。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格防控地方债务风险,坚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稳妥化解企业经营风险,有效防范社会稳定风险。深入开展“平安鲁山”创建活动,认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电信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加强市场和价格监管,依法打击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提高政府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能力。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重大危险源监控和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健全社会矛盾调解机制,重视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畅通民意诉求渠道,提升信访工作水平。

全面启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积极谋划规划基本思路,提前谋划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等工作。加强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建设,提高“双拥”共建水平,促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与经济协调发展。统筹做好人防、妇女儿童、档案、史志、审计、统计、民族宗教等工作,积极构建和谐社会。

各位代表,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克难攻坚,锐意进取,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生态宜居、富裕文明、平安幸福新鲁山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