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鲁山 > 鲁山经济

交通邮政

发布日期:2019-04-28         浏览次数:

公路运输

【概况】2011—2012年,鲁山县公路交通事业稳步发展。两年间,完成干线公路建设投资4910万元,农村公路投资7712万元。截止2012年底,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3100余千米,公路密度127千米/百平方千米,其中高速公路2条110千米;国、省干线公路5条(G311、G207,S242、S231、S239)共计269千米;农村公路2700余千米,全县25个乡(镇、办事处),乡乡通等级公路,559个行政村全部通水泥路。全县已形成以县城为中心,以郑尧、二广2条高速公路和2条国道、3条省道为主骨架,以5条县道、31条乡道路为依托,村级道路为支线的公路网络新格局。


【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和养护】2011—2012年,共完成干线公路建设投资4910万元,完成5.06千米拓宽改建工程,分别是投资3000余万元的G311线申庄口至北环路立交桥段改造工程;投资890余万元的下汤镇环镇路段2.015千米;总投资1000余万元的S231金孟线楼张至马塘庄段。截止2012年底,已完成项目申报工作的工程项目有:G207锡海线火石砑至分水岭23.413千米大修工程;G311徐西线鲁叶交界至八里仓45千米改线工程;G311徐西线八里仓至尧山镇段53.865千米改建工程;S231金孟线鲁山楼张路口至鲁南交界24.975千米改建工程和S231金孟线平鲁快速通道9.6千米升级改建工程。

2011—2012年,干线公路养护紧紧围绕“好路杯”竞赛和“迎国检”工作重心,积极开展公路养护春季会战和汛期排水系统综合整治工作,加强日常养护和预防性养护,积极整治公路病害,规范公路标志标线,完善安全防护设施,强化桥涵运营监管。

2011年,共整修标准化路基160余千米,挖补沥青路面坑槽5000余平方米,处理网裂1.6万余平方米,挖补水泥混凝土路面7500余平方米,路面灌缝1万余米,补栽标志标牌4块,补栽警示柱、百米桩1200余根,清理塌方6000余立方米,补栽绿树2700棵、维修加固桥涵9座,整修挡墙、护坡和排水90处,对过街路段、水泥路面损坏破碎板挖补处理4500平方米,使全县干线公路优良路率达83%。

2012年,投资40余万元,完成了G311线、S242线灾害防治工程,新增挡墙、护坡560立方米,新增边沟520余米;投资35万元,完成了S239线银洞沟桥、赵楼2桥和S231线交口道班桥的水毁修复工程;为迎接省委卢展工书记到鲁山调研和省级园林城市、卫生城市检查验收工作,投资56余万元,完成了G207线周庄路口至彭庄段路面挖补任务;针对G311线张良、磙子营、张官营及S231线县瀼河、交口等损坏严重路段,先后投资50余万元,用砂砾石对其进行了填铺整平。截止2012年底,全县干线公路平均好路率达80%。共整修标准化路基90余千米,挖补沥青路面坑槽5000余平方米,处理网裂1.3万余平方米,挖补水泥混凝土路面7500余平方米,路面灌缝1万余米,补栽标志标牌4块,补栽警示柱、百米桩1200余根,清理塌方6000余立方米,疏通边沟8万余米。


【农村公路建设】一、农村公路2011年,全年共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2726万元,完成农村公路建设26.7千米,开工建设农村公路13.5千米。其中:完成了环库路至鲁嵩口10千米、下寺至汝阳界2.2千米、前庄至寺上5千米和9.5千米村道的建设任务;开工建设八里仓至界板沟8.5千米、国道207至石牛沟2.8千米、老庄至碾盘2.2千米3条县乡公路修建项目。

2012年,全年共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4986万元,完成农村公路建设44.2千米,开工建设农村公路18.9千米。其中:完成2011—2012年度县乡公路建设项目3条共计13.5千米(八里仓—界板沟8.5千米,G207—石牛沟2.8千米,老庄—碾盘2.2千米),完成通村公路建设项目15个20.7千米的建设任务;开工建设熊背—铁钩口4.5千米、辛集—程村5千米、G311—转山3千米、山岔口—转山2.5千米、竹园沟—下汤河东村3.9千米5条县乡公路修建项目。同时,完成省交通运输厅开展的农村公路“十、百、千”示范工程2012年度项目的路基建设任务。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于2012—2015年组织在全省开展农村公路“十、百、千”示范工程创建活动,对示范区域的农村公路等级和通达深度进行全面提升,经过积极争取,鲁山县被确定为全省33个示范县之一,是平顶山市唯一的创建示范单位。尧山镇、赵村乡、下汤镇、四棵树乡、董周乡、瓦屋乡、张店乡、瀼河乡、马楼乡、张良镇作为10个示范乡镇进行创建,上述10个乡镇确定108个村进行创建。农村公路“十、百、千”示范工程的开展将有力推动鲁山县农村公路连网成片建设,改善农村公路出行环境和通行条件。

二、农村公路桥梁2011—2012年,全县农村公路桥梁建设共完成投资3651万元,新改建桥梁12座,总长1252米。

2011年,完成农村公路桥梁建设投资1650万元,新改建桥梁5座,共计550米。分别为:刘相公二号桥45米、合庄桥85米、赵竹园桥45米、石坡头桥345米、西夏桥30米。

2012年,完成农村公路桥梁建设投资2001万元,新改建桥梁7座,共计702米。分别为:瀼河西桥130米、邢沟桥30米、南干渠桥37米、朱马沟桥30米、荡泽河桥205米、交口大桥185米、沈沟桥85米。

1.合庄桥

位于鲁山县四棵树乡境内,全长85.08米,是连接G207至石牛沟线上的一座桥梁,桥梁上部结构为装配式混凝土空心板,先简支后桥面连接,下部结构为桩柱式墩台。桥宽净7+2×0.5米护栏,桥梁设计荷载为公路-Ⅱ级,设计洪水频率为100年一遇。该工程于2011年10月份开工建设,2012年12月竣工通车。

2.刘相公二号桥

位于鲁山县瓦屋乡刘相公村,全长65.04米,起点桩号K0+092.48,终点桩号K0+157.52,是连接土门—明山口公路上的一座桥梁。桥梁上部结构为装配式混凝土空心板,先简支后桥面连接,下部结构为桩柱式墩台。桥宽净7+2×0.5米护栏,桥梁设计荷载为公路-Ⅱ级,设计洪水频率为50年一遇。该工程于2011年10月份开工建设,2012年12月竣工通车。

三、农村公路养护2011—2012年,鲁山县农村公路养护工作全面贯彻《河南省农村公路条例》,以实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为目标。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推进预防性养护和养护管理规范化、建立了科学合理的农村公路养护市场管理体系。将全县1591.5千米(其中县道和主要乡道463.5千米,一般乡道28千米,村道1100千米)已硬化的农村公路全部纳入了养护范围。两年来,农村公路累计投入养护工程资金1498.5万元。先后对鲁山县主要县乡公路进行了路面修复、桥梁加固维修、设立完善交通标志牌、公路沿线绿化等,同时,积极开展“文明示范路”“文明示范乡镇”创建活动。两年来,创建“文明示范路”项目2个,共38千米和市级文明示范乡(镇)8个,使鲁山县农村公路的通行环境得到了改善。

2011年,全县共投入养护资金617万元,列养农村公路1554千米。其中,小修保养资金投入248万元,路肩整修资金投入208万元,整修路肩边坡1500余千米;投入大中修资金115万元,修复路面2800平方米;投入绿化资金60余万元,对石方线、南沙线、鲁大线共20千米道路进行绿化,共栽植大叶女贞、刺柏等树木15000余株;投入安保工程资金109万元,设置警示墩700余个,警示桩2700根,标志标牌40个,限载墩13个,限载标志350套、刷新标线119千米,修复挡墙砌体370立方米,清理塌方19万立方米。平面交叉及直角弯改造560平方米。同时,创建了环库路26千米、关竹线(国道311—竹园段)11千米的“文明示范路”和下汤镇、背孜乡、仓头乡、观音寺乡、库区乡5个市级“文明示范乡镇”。2011年12月,鲁山县代表平顶山市接受两年一届的省“好路杯”检查组的考核验收,荣获全省“好路杯”竞赛金杯,被授予“全省好路杯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12年,全县共投入养护资金881万元,列养农村公路1591.5千米。其中,投入小修保养资金310万元,整修加固路肩边坡1320千米;投入大中修资金290万元,完成了4000余平方米水泥混凝土路面的中修挖补工程,嵌胀缝5.6千米,刷新标线179.9千米,硬化边沟2千米及道路沿线交通设施、行道树木刷白刷新工作;投入绿化资金80余万元,完成61千米县乡公路(鲁大线2千米、古鲁路20千米、南沙路7千米、惠东线12千米、环库线12千米、关竹线8千米)绿化工程,共计栽植刺柏16000余株,补栽柳树3500余棵;投入水毁修复资金160万元,完成水毁路基挡土墙工程60余处,共计修复挡土墙砌体3700立方米,清理下三路、八兴路、娄中路、瓦明线山体塌方110余处18000余立方米;投入安保工程资金16万元,设置防撞墩600个,设置限超、限载标志4套;投资25万元,完成刘相公一号桥引线工程。同时,创建了环库路26千米、关竹线(国道311—竹园段)11千米的“文明示范路”和张店、董周、尧山、瀼河、瓦屋5个市级“文明示范乡镇”。2012年6月15日,县政府对农村公路管理所进行通令嘉奖。2012年6月20日和8月23日,南阳市政府组织南阳市农村公路系统领导来到鲁山观摩学习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经验。


【产业集聚区道路建设】根据全县产业集聚区整体规划,2011—2012年,交通局先后完成产业集聚区道路7条14.71千米的建设任务,同时,积极做好路面保洁、绿化等临时性工作,为推进产业集聚区提速攻坚步伐提供了便利的交通运输条件。

2011年,完成产业集聚区道路创业大道4.31千米的建设任务和纬三路1.2千米道路铺设、绿化及路灯设施建设任务。

2012年,完成产业集聚区道路建设5条共6.42千米。其中:完成了经一路1.3千米、经二路0.96千米、保障路1.7千米、建工路1.1千米、纬三路1.36千米的建设任务。


【路政管理】

一、国、省干线公路路政管理2011年坚持内强管理、外树形象,严格执法、文明执法、热情服务的宗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路政管理工作稳步推进。先后集中组织《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宣传3次,道路集中清障4次,共查处损害路产路权案件28起,治理抛洒运输223天,拆除非公路标志牌300余块,拆除乱搭乱建临时性棚屋10处,上报路政许可审批4次,索赔经济损失及各项收入共计72万余元,案件查处率、结案率均达100%。由于路政大队执法工作认真到位,全年没有发生一起错案和行政复议案件。

2012年,路政大队积极开展路巡路查,维护路产路权,坚持每天上路巡查和24小时值班制度。对旅游沿线进行了综合治理,组织联合清障2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三夏”路政宣传活动。同时,根据省、市交通运输局《加强公路路政执法形象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积极开展路政大队“四统一”站所建设,在积极完成执法标志、执法证件、执法服装统一工作的同时,专门划拨出价值300余万元的一个独立道班作为路政大队“四统一”场所,并投资30余万元改造、修缮、装饰、整修门庭院落,购置办公设备,改善工作环境,按省、市统一标准,新建标准化路政执法场所,新增路政服务大厅。一年来,共查处损害路产路权案件48起,治理抛洒运输百余起,强制拆除非法加水点15处,拆除非公路标志牌500余块,拆除乱搭乱建临时性棚屋20处,清理堆积物600余处,制止打场晒粮65起,上报路政许可审批4次,索赔经济损失及各项收入共计42万余元,案件查处率达、结案率均达100%。行政执法工作认真到位,没有发生错案和行政复议案件。办案过程中做到了文明执法、热情服务。内业管理齐全、规范。

二、农村公路路政管理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交通运输厅等部门关于交通规费征稽人员转岗安置意见的通知》(豫政办〔2009〕69号)精神,县原交通规费征稽所整体转岗为县交通路政管理大队,专职负责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工作,于2011年3月正式挂牌成立。两年来,通过加强宣传、加大巡查、加大执法队伍培训等,有效的保护了农村公路的路产路权。

2011年,全年先后出动宣传车90余台(次),发放公路路政法规宣传单15000余份,清理路障和堆积物600余处,制止公路打场晒粮290余起,治理车辆抛洒污染公路8000余台(次),拆除非公路标志标牌500余块,治理马路市场5处,拆除临时棚屋和违章建筑23处,查处路政违法案件50起。

2012年,全年共查处损害路产路权案件111起,治理抛洒运输100余起,清理非法加水点20余处,拆除非公路标志牌500余块,拆除乱搭乱建临时性棚屋37处,清理堆积物650余处,制止打场晒粮65起,上报路政许可审批4次。


【超限超载车辆治理】鲁山县河砂、铁矿资源丰富,近年来,随着全县公路路网建设的逐渐完善,促进了工矿企业和道路运输业的迅猛发展。部分车主受利益驱动,非法改装车辆、超限超载运输行为日益加剧,对道路基础设施造成了严重破坏。

针对这一情况,按照省、市政府关于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有关精神,县政府建立全县治超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全县治超工作。从2011年12月开始,县政府于2011年12月1日—31日、2012年4月18日—10月31日、2012年11月1日—2013年4月30日先后3次开展超限超载专项整治行动,全县组建了以交通路政、运政、交警等部门的联合执法队伍,强力开展超限超载治理工作,有力地震慑了违法超限超载车辆损坏公路的严峻势头。

2011年12月1日,县政府在县文化中心广场举行了全县超限超载车辆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仪式。抽调公安、交通精干执法人员和县监察纠风部门、宣传部门共70人,分成3个稽查大队,在设置的固定治超站点开展执法活动。截止2012年12月31日,共出动执法人员54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80台(次),拆除非法改装车辆60余台,卸货200余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为巩固全县超限超载治理成果,于2012年4月18日—10月31日、2012年11月1日—2013年4月30日先后2次开展超限超载专项整治行动,组建了交通路政、运政、交警、监察等部门共80余人的联合执法队伍,通过路面治理与源头监管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截止2012年12月31日,共出动执法人员170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400余台(次),纠正违法行为600余起,劝返280余起,查扣超限超载和非法改装车辆160余台,卸货1000余吨,拆解非法改装车辆20余台,全县超限超载运输的多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道路运输管理】一、客运2011—2012年,鲁山县客运市场平稳发展,截止2012年底,全县有鲁山县第一汽车运输公司、鲁山县运输公司、鲁山县华通运输服务公司3家运输公司和鲁山县华阳长途汽车场站有限公司、鲁山县华运汽车场站有限公司2家场站公司。有客运班车293台,座位8011个,客运班线114条,其中省际线路3条,市际线路16条,县际线路15条,县内线路80条,农村客运线路92条,全县行政村通车率达到982%。在积极开辟客运网络的同时,运管部门不断加强客运市场管理,为全县所有客车(含农村客车)统一安装了GPS监控设备,及时与省、市两级监控平台信息联网,使车辆监控率达100%。为确保客运市场安全、有序运行,县运管所分别于2011年4月—10月、2012年3月—9月2次开展道路客运隐患专项整治暨星级客运站创建活动,累计查处违规班线客车23辆,打造了“鲁山—平顶山”精品客运班线,为群众提供了更为安全、便捷、舒适的出行服务。

二、货运随着雨搭、蚕丝和绢花行业的迅猛发展,全县货运市场重新步入快速增长,营运三轮货车数量迅速增长到2011年的10000余台,货运量增长到835万吨。经过全县货运市场整顿,2012年底共有货运企业16家。

三、维修2011—2012年,全县登记备案的维修企业、业户共102家,其中一类企业1家、二类企业8家、三类企业93家。为确保维修质量,运管所严把维修企业开业关,加大维修市场监控力度,以整顿市场秩序和经营资质为重点,严厉打击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占道经营以及使用假冒伪劣配件、乱收费、价格欺诈等坑害消费者行为,两年间共查处无证经营业户60余家,一、二类维修企业质检人员、机动车修理人员100%持证上岗,三类维修业户持证上岗率90%以上。

四、驾驶员培训2011—2012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鲁山县驾驶培训行业得到快速发展,截止2012年底,全县获得申批的共3家。由于驾培市场生源充足,造成供不应求的现象,一些私设“黑培训点”“黑驾校”行为在两年来比较突出。为规范驾培市场秩序,县运管加大对私设“黑培训点”“黑驾校”行为的打击力度,两年来,查处了18起“黑驾校”和异地培训等违章行为,查扣“黑教练车”20多台,有效地净化了驾培市场秩序。



铁路运输

【概况】鲁山车站位于河南省鲁山县琴台街道境内,车站中心里程位于焦柳线260千米907米处,隶属郑州铁路局南阳车务段管辖,是客货运业务兼办的三等中间站。车站有专用线两条,铁路从辛集乡交界铺村南300米处进入鲁山县境,横跨辛集、张店、瀼河、熊背5个乡(镇),由熊背乡交口村西南2000米处出境,境内铁路线路总长为42千米。焦枝线原为单线铁路蒸汽机车牵引,1992年7月鲁山县境内复线工程竣工通车,2003年1月蒸汽机车停用,改为内燃机车牵引,2010年年初县域内铁路电气化工程竣工,动力方式变更为电力机车牵引。车站设候车厅1个、售票厅1个,约2万平方米;客运站台2个,总面积约3万平方米;设货运站台1个,约9000平方米;设货物仓库2个,约3.8万平方米。有25个货位,一次能装车25个。

鲁山车站有鲁山县煤炭集装站和中石化鲁山分公司专用线两个专用线,每条专用线内分别有两条装卸线路,其中鲁山县煤炭集装站能同时容车50辆,中石化鲁山分公司专用线能同时容车18辆。由于受宏观经济形势和飞速发展的公路运输的影响,鲁山县煤炭集装站和中石化鲁山分公司专用线两个专用线2011—2012年两年间相继废弃。


【客运货运】2011—2012年,鲁山车站始终以“拉动地方经济,服务鲁山百姓”为出发点,全力加强车站管理,以开展“服务旅客创先争优”活动为主线,努力提升车站形象,使车站成为鲁山县文明服务的“窗口”,为县域经济的发展和鲁山百姓的方便出行做出了不懈努力。

2011—2012年,鲁山车站发送旅客58.2万人,到达旅客87.1万人,发送行李包裹6.7万件。在站办理客运业务的客运列车23趟,主要去向是北京、广州、重庆、太原、郑州、银川、西安、贵阳、成都、攀枝花、厦门、湛江、洛阳等。

2011—2012年,车站发出货物1800车,计11.5万吨。车站日均办理接发货物列车140列,发送货物3车180吨。由于受煤矿整顿改制的影响,2011—2012年,鲁山车站煤炭发送停运,货运形势萧条。外运货物主要是矿石、粮食、零星杂货等。



邮政

【概况】2012年县邮政局内设1部2室,8个专业(局)、5个班组,辖23个邮政局(所),其中,储蓄网点17个。邮路9条、城市投递段道12条,农村投递路线32条,农村投递路线总长度1420千米。县邮政局被平顶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平顶山市总工会等五家单位授予“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被河南省文明委授予“省级文明单位”,被河南省爱卫会授予“2011—2012卫生先进单位”;2011—2012年,连续两年被河南省邮政公司、平顶山市邮政局授予“优秀企业”荣誉称号。


【基础建设】2011—2012年,县邮政局把综合平台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工程来抓,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强化督导考核,取得了明显成效。对南环路营业厅进行装修,瀼河新支局所搬迁,下汤、磙子营、张官营原址重建,在基础建设方面,加大建设投入,有力地支撑了经营发展,为职工和客户提供了宽敞舒适的办公和用邮环境,有效解决了支局营业厅和生活用房不足的难题,提升了鲁山邮政的品牌形象。


【邮政服务三农】2011—2012年,县邮政局累计建设村邮站558个,连锁超市107个,三农服务站70个,便民服务站76个。开办代收费204个且均已成功实现收费,基本形成了惠民便民的现代农村邮政物流综合服务体系。


【深化人力资源管理】坚持“双定”总量控制,实现规范用工、合法用工,清理清退不规范用工15人,为企业和谐稳定提供了保障。积极开展“三工转换”工作,10名优秀员工实现了身份转变,全局合同用工35.6%,进一步优化了用工结构。坚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员工业务技能,储蓄营业员杨会杰在全区储汇业务技能竞赛中,荣获个人单项一等奖、全能三等奖。程永和撰写的论文荣获“平顶山市工运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并被平顶山市总工会、平顶山市工人运动研究会评为“工运理论研究先进个人”。


【深化投递体制改革】按照河南省邮政公司和平顶山市邮政局要求,明确分管物流副局长为投递平台建设与管理的责任人,进一步理顺了管理职责,更好地发挥了投递平台服务各专业经营发展的综合作用。在保证投递服务质量的基础上,建立了以访销、综合营销为主要考核内容的五级客户经理制,设立了五级岗位津贴,促进了投递员向投递平台客户经理转型。全局共有24名投递员通过营销或访销晋升为初级以上客户经理,占比达52%。城区市内班投递员牛小凤,做好投递工作的同时不忘营销,顺利晋升为全局投递员中唯一一名高级客户经理。


【投递工具更新】2012年10月20日,县邮政局城区投递电动自行车全部更新,这是该局自1998年9月邮电分营以来第三次更新投递工具。为给投递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减轻投递人员劳动强度,缩短投递时限,提高工作效率,县邮政局筹措资金购置适合城区投递使用的15辆新型“新日”牌电动自行车,投入到城区投递工作中。统一的标志服、统一的投递工具已成为城区一道靓丽风景线,邮政的社会形象又一次得到提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