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鲁山 > 鲁山特产

鲁山花瓷

发布日期:2021-11-01         浏览次数:

        鲁山花瓷久负盛名,因其具有钧瓷风格,且始于夏商,盛于唐宋,故有“唐钧”之誉。唐人南卓《羯鼓录》中有“鲁山花瓷”的记述。鲁山境内已发现段店、郎店、桃花店、白象店等瓷窑遗址5处,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唐代黑釉斑瓷拍鼓,即为梁洼段店所产。鲁山段店窑遗址位于鲁山县梁洼镇,20世纪70年代出土大量的花瓷残片,被古陶瓷研究学者确定为鲁山花瓷窑址。

鲁山花瓷是一种黑地、乳白蓝斑的花釉瓷器,釉胎如坚石,釉质细润,蓝如宝石,云絮飘动,观之赏心悦目,史称鲁山花瓷,又曰“唐钧”,倍受唐玄宗、宋徽宗等历代皇帝的钟爱。

鲁山花瓷是我国目前发现最早的高温窑变釉瓷器,以色彩绚丽、富于变化闻名于世,在我国釉瓷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具有重要的研究和开发价值。然而由于历史的变迁和时局的动荡,鲁山县唐宋时期临近都城得天独厚的人文环境不复存在,一代名瓷“鲁山花瓷”也渐渐被人遗忘。

2006年,鲁山段店瓷窑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鲁山花瓷入选首批“中原贡品”保护名录。2015年,鲁山花瓷制作技艺被列入河南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之后,鲁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鲁山花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利用。2014年11月,鲁山花瓷传承基地一期工程竣工,尧神古窑正式投产。2015年、2016年,鲁山花瓷烧制技艺传承人袁留福连续两年当选河南省陶瓷行业十大新闻人物。2016年,袁留福新建的鲁山花瓷展示馆被省陶瓷艺术委员会授予“河南省鲁山花瓷研发基地”。2020年12月,鲁山花瓷烧制技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


【打印】 【关闭】
上一篇:张良姜
下一篇:全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