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鲁山快讯 > 鲁山新闻

豫陕鄂人民军政大学旧址“弘扬老区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示范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0-10-20         浏览次数:

10月20日,豫陕鄂人民军政大学旧址“弘扬老区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示范基地揭牌仪式举行。市老促会会长裴建中,县委书记杨英锋,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安志坤,县老促会会长郝元方,县政协副主席、鲁山一高校长牛山坡等出席揭牌仪式。

裴建中、杨英锋共同为豫陕鄂人民军政大学旧址“弘扬老区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示范基地揭牌。

裴建中在讲话中指出,红色场馆、革命文物凝结着我们党、人民军队和革命根据地人民的光荣历史,展现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是革命文化的物质载体,是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深厚土壤,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力量源泉,也是我们开展革命历史、光荣传统、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平台。希望鲁山县把今天的揭牌作为新的起点,继续搞好红色资源挖掘和保护利用,把基地建好,把故事讲好,充分发挥示范基地的教育功能。希望广大干部群众和同学们弘扬革命精神,做好红色基因的传承人,努力工作、刻苦学习、拼搏进取,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老区的殷切期望作出积极贡献。

杨英锋指出,鲁山是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基因、红色传承较多。在老区精神的指引下,我们战胜了很多困难,化解了很多矛盾,取得了很多胜利。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党的故事的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把县域治理“三起来”和县委确定的“十大任务”落实好、完成好,让老区精神激励我们克服困难,迎接新的成绩。要以此次揭牌为动力,进一步把示范基地建设好、把其作用发挥好,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用汗水和智慧建设好生态鲁山、美丽鲁山、幸福鲁山、平安鲁山。

郝元方宣读了有关文件,牛山坡主持揭牌仪式。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参观了豫陕鄂人民军政大学旧址。

11个老区乡镇、县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和学生代表等参加揭牌仪式。

据介绍,豫陕鄂人民军政大学旧址现存文庙大成殿和崇圣祠两座建筑。1948年1月至3月,豫西军政干部学校和在宝丰建立的五分区军政干部学校以及由戈果率领的鄂豫皖干部训练班,先后迁到鲁山县城,3个学校合并改组,在鲁山文庙建立豫陕鄂军政大学,校长由陈赓司令员兼任。此后刘伯承、贺龙、余秋里、刘华清等人先后担任学校的领导,学校先后改称中原军政大学、第二野战军军政大学、西南军区军政大学、第二高级步兵学校、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豫陕鄂军政大学旧址(鲁山文庙)因此具有很高的教育、纪念意义,2019年被定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徐换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