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鲁山快讯 > 鲁山新闻

周斌在我县调研文旅工作时强调 守护历史文脉 增强文化自信 激发同心逐梦拼搏奋斗磅礴力量

发布日期:2021-03-25         浏览次数:
       3月25日,市委书记周斌到我县调研文化旅游工作,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和文物保护利用的重要论述,守护好城市的根和魂,切实增强文化自信,激发全市人民同心逐梦、拼搏奋斗的磅礴力量。

      市委副书记葛巧红,副市长刘文海,县委书记杨英锋,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万福,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贾源培,县政协副主席、鲁山一高校长牛山坡,县重点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谷红涛等参加调研。

      去年9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省、市文物部门对我县仙人洞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目前已取得重大进展。周斌来到考古工作人员驻地,认真听取项目负责人关于考古发掘相关情况介绍。他指出,仙人洞遗址考古发现对中国南北方旧石器文化对比研究及现代人起源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加大对文物和发掘现场的保护力度,并结合考古发现和地质发现,科学制订遗址保护和宣传方案,及早着手谋划遗址博物馆规划设计,统筹做好考古发掘、科学研究、展示利用,充分发挥遗址保护的综合效益。

      随后,周斌来到花瓷古镇、段店花瓷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工业遗存项目、尧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鲁山花瓷传承基地等处,详细了解项目规划建设和花瓷研发生产、传承创新、市场销售等情况。他强调,平顶山有着悠久的制瓷历史、丰富的陶瓷遗存,花瓷、汝瓷、唐钧等是古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要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切实加强陶瓷历史挖掘保护、传统手工制瓷技艺传承,准确把握陶瓷产业发展规律,大力推进陶瓷艺术化、生活化融合发展,加大陶瓷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研究开发力度,不断提升我市陶瓷艺术水平、品牌影响、产业规模,最大限度释放陶瓷的文化魅力和经济效益。

豫陕鄂军政大学旧址(鲁山文庙)、元次山碑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周斌认真听取豫陕鄂军政大学发展历史、文物保护等情况介绍,强调要持续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筑牢文物安全底线,传承好历史文化记忆;要全力做好革命遗址遗迹保护提升,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周斌在调研中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根和魂,平顶山作为一座古地新城,有着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资源。要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切实守护好历史文脉,让遗址和文物成为讲述鹰城历史、传播中华文明的重要阵地与窗口。要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溯到源、找到根、寻到魂,树立平顶山独特的文化品牌,增强全市人民的文化自信,汇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的强大精神力量。(马松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