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鲁山快讯 > 鲁山新闻

第四届全国(鲁山)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1-10-16         浏览次数:

      10月16日,第四届全国(鲁山)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在县宣传文化中心举行。

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原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副会长李昊,河南省农科院研究员、省食用菌协会会长康源春,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食用菌体系岗位专家刘庆洪,上海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研究员、主任尚晓冬等专家应邀出席大会。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俊忠,省农业农村厅经作处处长胡旭云,省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处处长施保清,市政府副秘书长赵志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林胜国,县长叶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万福,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赵飞,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淑敏,副县长李新杰、殷高洁,县政协副主席闫同来,县重点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田朝阳、林朋五等出席大会。

郑文凯、王俊忠讲话,赵志伟、李昊、叶锐致辞,魏学君主持。

郑文凯指出,鲁山县在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培育形成了有效助力贫困人口增收的乡村新产业,有力推动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今天我们在鲁山县举办的这次展会,既招商引资又招才引智,对拓展市场需求、延长产业链条、培育市场主体、推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通过活动的举办,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的特点和要求,处理好巩固和拓展的关系,调整好政策措施和工作体系,进一步夯实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要抓好数字化和现代农业技术的推广普及,大力培育新的业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体制机制,不断开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王俊忠指出,本届展会的举办对促进产供销精准对接、推进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全省食用菌产业快速发展,产量和产值连续17年位居全国首位,极大地助力了乡村振兴。鲁山县把小香菇做成了大产业,通过发展食用菌产业为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希望鲁山县把握发展良机,以标准化、特色化、品牌化为方向,推动全产业链发展、全价值链升级,补短板、强优势,把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助推农民稳定增收,打造乡村振兴的一张亮丽名片。

李昊说,举办第四届全国(鲁山)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搭建展示新品种、交流新经验、传播新理念、促进新发展的行业平台,对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邀请业内专家到会进行研讨,从发展理念、创新技术、先进模式等方面为从业者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必将推动整个食用菌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叶锐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出席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他说,这次全国行业盛会在鲁山举办,既是对我县食用菌产业发展的肯定和支持,也是对我们工作的鞭策和鼓励。希望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食用菌协会和各生产企业抓住机遇,广交朋友,充分交流,了解最新行业动态,学习最新生产技术,深化区域合作共赢,推动我县食用菌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希望各位专家为我县食用菌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多提宝贵意见,多做宣传推介,与我们一起共同开创鲁山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

在大会开幕式结束后举行的鲁山香菇产业推介暨签约仪式上,李新杰推介了我县香菇产业,田朝阳发布了招商引资政策及相关项目,现场签约4个产业合作项目。

本届展会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中国食用菌商务网主办,县委、县政府承办,以“发展菌菇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举办了产品展销、专题推介、专家报告、商务洽谈、基地参观等一系列活动。来自全国20余个省市的食用菌专家、行业人士代表参加了展会。

据介绍,我县是“中国香菇之都”,食用菌年种植量达3.6亿袋,年产量18万吨,年产值45亿余元。目前,全县食用菌相关企业有300余家,发展种植户2.1万余户,其中带动8600户45000余人稳定脱贫。(王永安  王培欣)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