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鲁山快讯 > 鲁山新闻

沁阳市乡村振兴考察团到鲁山县考察学习

发布日期:2021-10-20         浏览次数:
      10月20日,沁阳市委书记王家鹏率乡村振兴考察团到鲁山县考察学习动态监测帮扶“五个一”工作机制建立情况及产业发展工作。

      县委书记刘鹏、县委副书记魏学君、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淑敏陪同考察。

      考察团一行先后到瓦屋镇土桥村、九九乡情香菇种植基地、尧荣菌业香菇种植基地,董周乡蔡庄村、董周乡五里岭硒梨基地,梁洼镇南街村、鹁鸽吴村等处,考察动态监测帮扶“五个一”工作机制建立情况和产业发展工作。

考察组表示,鲁山县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特别是探索创新的“五个一”工作机制,特色明显,效果良好。要把学到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认真消化吸收,学以致用,争取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上取得优异成绩。

据介绍,今年以来,我县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将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第一粒扣子”,以“五个一”为抓手,做实做细监测帮扶工作,实现监测帮扶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具体做法是:建立一套制度,健全排查识别、监测帮扶、风险消除三项机制,确保监测帮扶工作精准、高效、有序;发布一个公告,对确定的“三类人群”基本信息以大红榜的形式进行公告,充分保障广大村民的知情权、监督权;建立一本村帮扶档案,重点记录监测对象帮扶措施及成效;整理一份户档资料,全面展示监测帮扶成效,让风险消除有据可查、有迹可循;建立一面“暖心墙”,引导教育监测对象对帮扶情况说得清、说得准、能认可、感党恩。(李东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