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号
  • 索引号
  • 关键词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鲁山县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3-06-03         浏览次数:

 

一年来,我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市工作要求,以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增强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为目标,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增合力、以公开树形象,有效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现将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县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不断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进步。一是精心安排部署。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县直各单位和各乡(镇、办事处)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内容和省、市、县文件要求,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安排和工作要求开展工作。三是落实工作责任。明确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各成员具体任务和工作责任,要求有关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做到了工作机构、人员、职责“三落实”,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工作人员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组织具体负责的业务人员参加了全市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增强对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的了解,并对我县各有关单位和各乡(镇、办事处)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人员进行了培训,确保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操作。二是完善工作制度。我们依据《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及时制定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工作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逐步走上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开展。三是规范工作流程。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的规定和要求,不断规范和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先后建立完善了《公文管理制度》、《网络信息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对各项信息公开进行了规范,确保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四是抓好保密管理。我们依据《保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确定是否予以公开,制作公文时同步审查该公文的公开属性,确定该公文属主动公开公文、依申请公开公文或者不予公开公文类型。没有出现公开不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和因保管不善导致有关政府信息损坏、灭失的现象,从未发生泄密事件。

二、年度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内容

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过程中,我们结合工作实际,将县政府及办公室规范性文件、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社会公益建设项目、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数据、县政府重要会议的主要内容、县政府重点工作、县政府人事任免、突发性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县政府及办公室的公告、公示等日常具体工作中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通过多种途径向社会公开,2010年,我县通过县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其它信息公开渠道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1800条,信息公开专栏全年访问量不断攀升。

(二)工作成效

一是群众通过政府公开的信息,及时了解了政府工作动态,准确掌握办事程序,畅通了诉求渠道;同时,及时公布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使群众对行政部门的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社会和谐。

二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使政府的工作更加阳光、透明,政府工作人员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法纪意识明显增强,机关工作作风切实改变,工作程序进一步规范,办事效率不断提高,树立了行政机关良好的社会形象,提升了政府公信力。

三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吸引了广大群众主动参与政务建设,进一步拓宽政府机关“问计于民、问策于民”的信息渠道,政府行为的社会监督力度不断增强,有力保证了政府机关为民服务和依法行政工作的深入推进。

(三)其他方面情况

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产生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部分单位的工作主动性与公众的需求还有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信息发布格式不规范,部分决策、规定、规划等听取公众意见方面的信息未及时公开。

(二)公开形式的便民性和多样性需进一步改进。目前,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还是通过网络平台和宣传栏,不能满足广大农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致使很多农民群众不能及时了解到政府信息。

(三)业务培训工作不到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操作技能强,技术要求较高,需要具备良好的甄别能力和保密意识,为满足日常工作需要,业务培训工作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同时,工作人员的不固定也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造成一定影响。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收集和梳理,探索重大决策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进一步推动政府依法行政。

二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切实增强保密意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把关;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三是拓宽政府公开信息的获取渠道,按照信息公开便民性和多样性相统一的原则,增加适合农村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网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惠及广大群众,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四是探索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更新维护等机制,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高效、持续、深入推进。

五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技术培训。通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操作人员的操作水平和工作效率,增强对政府信息的鉴别能力和保密意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推进。

 

 

                          O一一年三月十四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