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号
  • 索引号
  • 关键词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鲁山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4-04-16         浏览次数:

鲁山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2013年,我县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规定,进一步健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不断加强县直部门和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和要求特编制本工作报告,并在鲁山县人民政府网站上予以公布。现将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全县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3年全县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严格按照《条例》对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规定,依法、全面、及时、准确地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在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过程中也取得了一些进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健立健全组织机构,进一步提高组织化程度。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根据领导分工变动情况,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明确县政府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由各乡(镇、办事处)和县直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指定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配发专用政务手机号码,实行联系方式固定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流畅运行不脱节,形成完善的工作网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同时,不断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明确分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作,稳步推进。

(二)建立健全制度,进一步提高规范化程度。自《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县先后制定了《鲁山县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鲁山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鲁山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加强了制度建设和日常管理工作,完善了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同时,2013年根据新版政府门户网站需要,制发了《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责任分工表》细化了工作任务和责任目标,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三)强化督查考核,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为确保信息公开取得实效,网上公开和其他媒体公开采取季度督查,按年考核的工作机制。对所公开信息及时汇总统计,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采取不定期抽查与定期考查,督查与自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单位及时公开,将监管和落实工作做到实处。

(四)建立信息员队伍,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人才支持。为了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各乡(镇、办事处)、县直各部门配备至少1名专(兼)职政府信息管理员。截至目前,建立已了乡(镇、办事处)、县直部门110个单位的信息管理员队伍,有效的增加了信息公开工作管理队伍,为工作开展提供了人力保障。

(五)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直接关系信息公开工作的效果,为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今年4月、9月,分别组织针对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使用、各类文件制度学习的培训,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提升业务水平。通过不断的学习培训,层层落实统一,为塑造一支高效率、高服务质量的队伍,打下基础。

二、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201312月,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量7035条,主要涉及机构职能类信息386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62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95条,行政许可类信息351条,行政审批信息689条,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427条,保障性住房信息数98条,食品药品安全信息197条,环境保护信息205条,安全生产信息468条,价格和收费信息126条,征地拆迁信息68条,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88条,其他信息数3018条。

2)信息公开方式。

一是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45条。二是通过政府信息、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信息2408。三是利用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公开信息439条。四是通过其他方式公开1543条。

3)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依申请公开信息0件。

4)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县政府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年来我县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创新思路,加强督促考核,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一些部门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仍有局限性,群众感兴趣想知道的信息公开的不够全面,与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三是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仍不够大。

2014年我们将认真分析总结前阶段工作,积极探索,依法规范,不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继续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经办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确保领导、人员、机构三到位,强化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和工作任务,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

(二)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和完善系统平台建设。按照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安排部署的9个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要求,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平台建设。同时,着重从重点领域入手,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全面性、时效性和规范性,特别是要切实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

(三)加强培训,提高服务质量。树立以人为本、群众至上的思想,用足够的耐心热情对待群众,做好服务工作。

 

 

       鲁山县政府办公室

        2014320

附件:2013年度鲁山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