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领导信箱

信件信息

受理编号: 43864
信件名称: 建议刹住自留地乱象
信件分类: 建议
提交时间: 2023-09-14
信件内容: 自留地既和承包地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地方(一直不用缴公粮,也没有承包地种地补贴),但眼下自留地乱象丛生:有的买卖、有的转让、的的出租、有的流转、更多建房。在承包地和宅基地都已确权的情况下,自留地是农村集体土地一灰色地带,特别混乱,请政府和职能部门加强巡查,增加责任心刹住这一灰色地带的违法乱象。

回复信息

回复部门: 鲁山县人民政府
回复时间: 2023-09-26
回复内容: 网民朋友你好,您的留言已收悉,现将办理结果告知如下: 一、反映问题 自留地既和承包地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地方 (一直不用缴公粮,也没有承包地种地补贴)。眼下自留地乱象丛生:有的买卖、有的转让、的的出租、有的流转、更多建房。在承包地和宅基地都已确权的情况下,自留地是农村集体土地一灰色地带,特别混乱,请政府和职能部门加强巡查,增加责任心刹住这一灰色地带的违法乱象。 二、反映问题的调查及处理情况 经查:由于宅基地管理历史原因,造成一部分群众未批先建,甚至占用自家自留地、耕地等建设住宅情况。 历史以来形成的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根据上级指导精神,张官营镇已经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并上报系统。下一步,将按照国家统一政策进行整改。 自2020年7月,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张官营镇从严出击,坚决打击乱占用耕地建房问题,拆除了白杜孙村廉某某占用耕地建设住宅,拆除了肖营村违规占用耕地建养殖场,拆除了南杨庄村米某某违规占用耕地建看护房等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案件。现在已经建立强有力的巡查网络。各村支部书记为各村的田山长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巡查,乡镇国土资源所、综合执法队不间断开展动态巡查工作,坚决遏制新增现象。 感谢网民建议,张官营镇人民政府必将加强巡查,及时发现制止占用耕地(自留地)违法违规建房现象。 责任单位:鲁山县张官营镇政府0375-5808231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关心与支持,您对我们的处理 结果满意吗?如有疑问,请联系: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