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鲁山快讯 > 部门动态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8-19         浏览次数:

      

——2020年812日在鲁山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鲁山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会良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首先,我简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

作为有着近百万人的人口大县30万外出人员的劳务输出大县,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发生全市首个确诊病例的严峻局面,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要位置,临危布局,果断应对,迅速启动一级响应,顶格成立防控指挥部,配齐配强防疫力量,做精做细诊治方案,严防严守重要卡口,织紧织密城乡网络,第一时间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迅速踩下了“急刹车”我们坚持群防群控,科学管控在安与危、生与死的重大关头,全体医务工作者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各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坚守阵地,众多志愿者、企业家、社会爱心人士踊跃参与、倾情奉献,全县上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2月7日至今,连续实现“零报告”。我们坚持立足全局,彰显担当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紧急动员医疗物资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全力保障国家疫情防控物资供应,洁利康公司在疫情期间调拨武汉防疫物资52.3万件,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来函感谢,为支持打好武汉保卫战贡献了鲁山力量。与此同时,我们坚持“一手牵两头”,出台工业、农业等6个方面70余条政策措施,积极主动纾困解难,稳妥开展复工复产,有序做好复学复课,主要经济指标逐季好转、逐月好转,疫情防控的战略成果不断巩固,经济社会回稳向好的发展态势不断拓展,取得了“两战双赢”的阶段性战果。 

各位代表!在疫情大考面前,我们付出了艰辛努力和巨大代价,在较短时间内有效地控制了疫情蔓延,保障了社会基本供应,把人民群众受到的损失降到最低,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在大战中践行了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

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投身疫情防控的一线勇士们、向积极配合参与疫情防控的人民群众、向关心支持鲁山抗击疫情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下面,我向大会报告政府年度工作。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中共鲁山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高质量脱贫摘帽和高质量发展两大主题,突出抓好“三大决胜”“一大攻坚”“四项重点”“四大保障”,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经济运行稳中提质。全年生产总值增长6.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6%,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3%、10.1%。三产占比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位居全市第二。

—发展动能更加强劲。投资12亿元的世邦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地,与清洛基地进行战略合作。花园沟抽水蓄能电站取得重大进展,亿利生态修复、花瓷镇等项目加快推进,以装备制造、文旅康养为主导,新型能源、丝绸家纺、医疗物资为特色的错位发展、多元支撑新格局加快构建。  

—城乡面貌绽放新颜。沙河生态修复提升工程高起点设计、高标准推进,架起了6座“景观桥”,打通了8条“断头路”,铺就了“六纵三横”城南路网,1600亩的城望顶森林公园东西贯通,42万平方米的滨河公园开园迎宾,37座各类游园交相点缀共同钩织了636万平方米“城市绿网”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接续推进,569处游园花池遍布乡村,2万户户厕改造”如期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756公里,100个行政村成为人居环境示范村美丽鲁山城更绿、乡更美、路更畅。

—晋位争先氛围浓厚。全省危房改造、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交通扶贫、易地搬迁、水土保持5个现场会在我县召开,易地扶贫搬迁做法被国家发改委在全国推广交流,危房改造工作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鲁山被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称号,获评河南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河南省信访工作成绩突出单位,产业集聚区成为“五星级投资目的地”,全县上下的奋斗激情和发展信心得到极大增强,积极谋事、主动干事、努力成事的新环境、新气象正在形成。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同心同力抓攻坚,脱贫摘帽决胜在望。整合各类资源,动员各方力量,全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大投入夯实脱贫基础。统筹安排资金22亿元,实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项目1133个,建成安全饮水工程1508处、卫生室433座、通村公路262条、文化广场23座,实现网络、广播电视全覆盖,贫困村“六通四有”全部达标。强力度保障政策落地。巩固完善控辍保学机制,24944名贫困学生教育扶贫政策应享尽享;建立了贫困群众就医多道保障线和“一站式”结算系统,为12.1万人次补偿费用1.67亿元;完成危房改造8096户,贫困群众上得起学、看得起病、住上了安全房。多渠道实现稳定增收。打造10大特色产业园区、156个特色带贫基地、1290个产业合作社,拉动2.1万户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设置公益性岗位10567个,贫困家庭就业率达100%;发放金融扶贫信贷资金9.96亿元,累计投入集体经济发展资金8.5亿元,实现贫困村集体经济全覆盖。全方位凝聚帮扶合力。海关帮扶持续加力,“五区十二局”结对力度不断加大,百企帮百村、千医联万户、万人结对子、万商扶万家等活动深入开展,收到各类捐款1384万元,形成了专项、行业、社会“三位一体”扶贫大格局。全年退出贫困村82个,减贫9461户2476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96%,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如期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摘帽目标,结束了鲁山30余年的贫困历史。

(二)坚守底线树屏障,生态环境显著改善。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实施生态建县战略,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蓝天保卫战强力推进。全力做好“三散”治理,加强工业企业污染管控,完成125项市定专项整治任务,取缔“散乱污”企业70家实现清洁能源双替代1.2万户,重度以上污染天数明显减少,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双下降,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8个月位居全市前三。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实施。启动“四水同治”8大重点工程,沙河、荡泽河治理全面推进,叶茂河黑臭水体治理全线完成,南城壕城区段截污纳管实现预期目标,118处河湖“四乱”专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5个水质断面综合达标率同比提升20.4%。完成11家重点企业自行监测等省定任务,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生态建设巩固提升。成立矿产品交易综合监管领导小组,依法对矿山堆积物税费征收、道路运输进行规范监管;开展矿产资源秩序整顿,39家矿山企业完成一矿一策编制;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实施生态造林28.7万亩,超额完成市定目标。

(三)主攻项目蓄动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贯彻落实“八字方针”,全力以赴扩投资、增动能、保态势。项目建设更强劲。围绕百城提质、新型能源等六大领域,实施重点项目102个,完成投资186亿元,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提前1年实现“十三五”目标。产业集聚区新入驻项目15个,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2亿元。开放招商更精准。大力开展驻地招商、精准招商、亲情招商、以商招商,先后对接了建业集团、恒大集团、碧桂园集团、华润集团、国电投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与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清洛基地等知名科研机构进行战略合作,世邦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亿利梁洼生态修复、中益生态养老基地等一批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落户鲁山,全年签约项目33个,实际利用省外资金160亿元、外资5000万美元。转型升级更有力。完成传统工业“三大改造”项目40个,实现投资27.93亿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4家;加大“产学研”合作扶持力度,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3家、省市工程技术中心6家;培育壮大电商新兴产业,新增网店1400余家,电商交易额突破20亿元,豫西建业农产品物流园成为省级示范物流园区。政务服务更优化。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37个部门、1093项事项入驻政务服务大厅,100项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县直部门及乡镇权责清单调整全部完成;持续推行企业注销便利化,企业开办时间缩短为2天,新登记市场主体6044户;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税降费1.56亿元,“新三板”及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33家。风险防范更有效。深化企业服务专项活动,为小微企业提供担保贷款6266万元、还贷周转金9268万元,解决问题40起盘活经营困难企业6家化解问题楼盘34个推进国有投融资企业改革,实现国有公司从投融资平台向国有企业过渡全面加强政府债务监管,落实风险防控主体责任,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四)持之以恒抓创建,文旅融合加快形成。深入实施文化强县、旅游兴县战略,持续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形象走向“品牌化”与字节跳动公司进行战略合作,“抖音遇见鲁山”话题浏览量达到1.8亿次以上,首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暨2019年鲁山文化旅游节、世界汉字节、端午节、七夕节、农民丰收节、冬季温泉节等活动圆满举办,“老家河南·玩美鲁山”特色名片逐步擦亮管理走向“规范化”市尧管局挂牌成立,旅游综合执法大队组建完成,旅游环境实现常态化监管,条块分割、“多龙治旅”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景区走向“品质化”启动尧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温泉旅游度假区整改提升专项行动,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完成了尧山高速出口至尧山山门30公里道路绿化整修、上汤村外立面改造、度假区内景观绿化等项目,核心景区品质全面提升。业态走向“多元化”花瓷镇、七夕文化产业园、中原云裳牧场等新型文旅项目加快实施,元居如是、合智远方、桑盘织女家等一批高端民宿项目签约落地,清水源山居、吾乡问素等29家农家乐完成评星定级,四棵树张沟团城花园沟等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多元支撑、全域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全年接待游客1723万人次,旅游收入52.7亿元。

(五)加大投入补短板,城镇建设协调推进。围绕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着力提升城镇建设管理水平。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德秀街、和平农贸市场建成投用,墨公路农贸市场完成升级改造,建业桂园、领创大地城、五洲国际商贸城、城望顶森林公园二期等项目有序推进,沙河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项目启动实施,尧山大道东延、健康路南段、滨河北路城区段达到通车条件,六纵六横路网环线初步形成。城市面貌更加靓丽。“四治”为抓手,大力开展“十乱”集中整治。硬化、改造背街小巷241条,安装路灯2034盏;开展城区绿化提档升级,新增街头游园21处;新建改建公厕11座,划设城区机动车位4000个;持续开展八小行业治理,城区餐饮业、服务业内部环境不断改善,国家卫生县城创建通过综合技术评估,省级文明县城通过到届复审。城乡基础不断夯实。尧栾西高速鲁山段主体完工,鲁山机场项目前期启动,郑尧高速鲁山站加宽及鲁宝快速通道等5条干线公路改扩建工程竣工通车;华润鲁山银岭风电完成并网,雅高风电项目开工建设,110千伏盆窑等7个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

(六)坚定不移促振兴,三农基础更加坚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种粮结构更加优化。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新增耕地2.4万亩,种植强筋小麦3.5万亩、优质大豆2.4万亩、饲料粮3.5万亩,蔬菜种植面积达11万亩全年粮食总产23.9万吨,夏粮收购总量全市第一,粮食储备管理水平持续向好。特色农业加快发展。积极实施“循环农业+品牌农业+协同农业”发展战略,新改扩建养殖企业16家,新增10万袋以上食用菌种植企业6家;瑞亚牧业标准化养殖企业通过省级验收,天健农业、河南佳尚入选省知名农业品牌,“大年沟血桃”入选省优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尧山百籽红石榴”荣获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露峰山葡萄”通过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乡村环境持续改善。实施人居环境治理“十百千万”工程,清理垃圾杂物3.6万吨,治理河塘沟渠1256处,完成4座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和2套管网建设,村容村貌明显提升。继续加大秸秆禁烧工作力度,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2%以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完成市定任务。

(七)脚踏实地办实事,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新增城镇就业7459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75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469人,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557万元,在全市率先完成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新改建项目学校44所,实施技术装备学校226所,兴源高中建成招生;建设教师周转房711套,建成校园足球场18块,招聘中小学教师1153名,“三项津补贴”全部发放到位,一本、二本上线率实现“十连增”,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县省级督导验收。县医院新院区、妇幼保健院二期加快推进,县医院、中医院成功创建二甲医院,“两筛”“两癌”民生实事圆满完成24辆云巡诊车”配备到位,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远程会诊全覆盖。退役军人县级服务中心、乡村服务站统一挂牌,规范建设儿童之家15个,新建老年幸福院48所,为18451名老人发放高龄补贴。开展群众文化活动20余场,《我和我的祖国》千人合唱、万人马拉松等全民活动圆满举办;豫陕鄂军政大学旧址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社会治理不断加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持违法犯罪活动严打高压态势;切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132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安全生产实现“一杜绝三下降”,信访工作实现“三下降一好转”,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分别提升43个63个位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一年来,我们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开展政府系统干部作风整顿专项行动,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2件、政协委员提案180件。坚持依法行政,强化审计监督,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政府自身建设和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拥军优属、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军民共建等工作展现新作为;民族宗教、工会、妇联、工商联、文联及其他群团组织实现新发展;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进步;气象、史志、档案、通信、邮政等部门作出新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奋力攻坚中排除万难,在稳定增长中担当作为,在上下同心中坚定前行。成绩来之不易,奋斗充满艰辛。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地生根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中共鲁山县委带领全县人民和衷共济、克难奋进的结果;是县人大和县政协加强监督、有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鲁部队、武警官兵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致以崇高敬意!向关心支持鲁山发展的各界友好人士,表示诚挚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特别是一、二、三产不够协调,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工业基础比较薄弱,企业抗风险能力不足;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卫生健康等领域隐患仍不同程度显现;营商环境不够优化,个别部门“中梗阻”现象比较突出。对此,都要求我们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切实加以解决,决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殷切希望。

 

二、2020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圆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意义十分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全面把握“保”“稳”“进”“蓄”要求,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提升“八个度”,着力抓好“十大任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在建设生态宜居、富裕文明、平安幸福新鲁山征程中取得扎实成效,奋力谱写鲁山高质量发展的绚丽篇章。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2%以上,进出口总值平稳增长,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以上,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各位代表!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境外疫情仍在扩散蔓延,发展环境更为复杂严峻,形势比预估的难,困难比预料的多。实现上述目标,需要我们付出更多艰辛努力,做到“四个统一”:  

—正视形势与坚定信心相统一。坚持以辩证眼光观大势、迎挑战,既要树牢底线思维,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又要审视把握短期数据波动之“形”,并未改变发展长期向好之“势”,坚定必胜信心,确保经济社会行稳致远。

—稳字当头与积极进取相统一。坚持以保促稳、以稳求进,既要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又要抢时争速跑出加速度,争分夺秒干出高质量,奋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扩大总量与提升质量相统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既要支持做强传统优势产业持续做大经济总量;又要坚定不移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促进装备制造、文旅康养、新型能源等产业握指成拳、抱团发展,在县域高质量发展赛道中抢身位、占先机。

—务实重干与竞相出彩相统一。坚持行动至上、干字当头,既要传承弘扬优良作风,用数据说话、用结果说话,以实干实绩接受人民和时代的检验;又要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拼出新天地、展现新作为,让鲁山面貌更靓丽,让鲁山品牌更响亮,让鲁山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让鲁山在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留下浓墨重彩。

在具体工作中,重点抓好个方面:

(一)扩投资、优环境,着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大抓项目、谋深项目、干实项目,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健全机制抓项目。按照“先手谋划、当下开工、快步推进、长远储备”思路,成立县重大项目工作专班,实行周督、月观摩、季奖惩、年总评机制,统筹抓好104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0亿元以上。紧盯民生、工业、文旅康养等领域30个重大项目建设,全程跟进,确保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加快鲁山机场规划实施,做好昭平台水库扩容(替代下汤水库)、陕湖特高压工程协调保障,全力推进事关鲁山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建设。立足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起点,依托区位、人力、资源优势,围绕“两园、一区、一集群、一基地、一中心”布局谋划储备项目120个以上,实现重大项目滚动良性发展。 

强化招商引项目。坚持大员上前、精准招商,聚焦“四张图谱”所选定的中联重科三一重工中国机械工程协会国家级科研机构、知名行业协会、业内龙头企业知名专家教授持续开展“四个拜访”,实现主导产业延链补链、聚变增值。坚持量质并举、以质为先,继续发挥上海、杭州、广州等3个驻地招商联络处作用,瞄准“国字号”、“央字头”,开展“一对一”推介洽谈,在招大引强、聚新培优上实现新突破。坚持筑巢引凤、以情招商,抓实回归经济,充分借助《天南地北鲁山人》栏目桥梁,制定完善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启动创业示范园区、博士楼建设,吸引更多鲁山籍在外优秀人才返鲁创业。至少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2个,落地省外资金150亿元,利用境外资金5200万美元。

创优环境促项目。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40%的政务服务事项、90%的主要涉税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推动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1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审批时间压减至2个工作日建设工程领域申请材料减少50%以上。认真落实减税、减租、减费、减息等援企政策,确保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减税降费总额不低于去年,让政策的“白纸黑字”变成“真金白银”。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建立营商环境定期考评机制,倡导全民参与营商环境评价,环境好不好,让企业和群众说了算。大力开展“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充分发挥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首席服务官作用,让服务跑在企业前面,让企业真切感受到政策温度。

(二)调结构、增动能,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重点发展县”定位,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集群化”方向抓好工业培育。围绕全市“1+7”产业布局,探索建立市县联动推进的产业集群培育机制,着力抓龙头、抓集群。做强装备制造产业。以世邦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为龙头,加快江河机械、万通通机械等本土装备企业配套加强与德国西门子等企业合作,延伸空气净化器、飞机零配件等精密装备产业链条,实现上下协同、错位发展打造新型能源集群全力推进总投资80亿元的花园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60亿元的国电投百万千瓦新能源、总投资15亿元的远景能源微风发电等项目,确保首创集团生物质发电等13个新型能源项目年底前并网发电,构建风、光、水、生物质于一体的综合型能源发展格局。做优园区发展平台。推动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公司”开发运营模式改革加快平煤木塑产业园、丝绸家纺产业园等项目推进,有效清理园区闲置低效资产,着力提高亩均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推动实施“二次创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以上。启动鲁阳工业园区建设,依托鲁阳电厂资源优势,建设完善路网、水电等基础设施,引进落地一批新材料、生物制药装备制造项目,打造新型生态循环产业基地,力争进入省级园区,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多元化”举措加快文旅融合。立足旅游资源禀赋,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推动文旅产业全域开花,实现群众持续增收。守护青山绿水,打好“康养牌”。认真贯彻全省文化旅游大会精神,修订完善《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7-2030》,厘清“三园三区”边线,为旅游开发和生态建设预置“红线”,厚植青山绿水优势,对接伏牛山“国民休闲旅游度假地”战略,加快中益生态养老基地等康养项目推进,擦亮“中国天然氧吧”“中国长寿之乡”底色,打造文旅康养基地。建设品质项目,打好“观光牌”。加快推进花瓷镇、中原云裳牧场等19个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强化与浙旅集团、耀星国际等企业战略合作,完成尧山国家5A级景区、国家温泉旅游度假区整改提升,让“尧山+温泉”核心品牌更突出力争A级景区达到13家以上。突出乡村特色,打好“体验牌”。加快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步伐,持续推进农家乐评星定级,建设赵村镇、四棵树乡等一批高端民宿集群,发展团城多彩田园等一批乡愁体验类农庄,开发丝绸、花瓷、麦秸画等一批特色文创产品,把山区变景区、民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聚力文旅融合,打好“宣传牌”。充分挖掘姓氏、仓颉、墨子、屈原、牛郎织女、红色基因等文化资源,着力将豫陕鄂军政大学旧址打造成为红色旅游教育基地,支持鲁山花瓷烧制技艺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墨子文化、仓颉文化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探索办好云端和线下相结合的七夕节、墨子诞辰2500周年等活动,延伸“大美鲁山·爱情圣地”品牌,打造“老家河南·玩美鲁山”名片,让文化传承与旅游发展相得益彰、共融共创。

“创新化”理念提供发展支撑。把创新作为最强发展动能,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改造传统产业,持续推进以智能化改造为引领的“三大改造”,加快鲁阳电厂、中平煤电等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发展,实施“三大改造”项目40个以上,完成投资58亿元。助力主导产业推动实施高新技术、高端服务、高层次人才和高品质环境“四高联动”,打造创新引领型团队10个;强化政校企合作,与清洛基地共建清研鲁山先进制造科创中心为装备制造主导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创新支撑。培育新兴产业,依托洁利康产业基础和品牌优势,加大上下游企业引进力度,打造医疗器械及抗疫物资生产基地;开工建设总投资10.5亿元的中铁路港鲁山铁路物流产业园项目,与中资智运物联网公司合作搭建网络货运平台,拓展物流发展新模式;与上海祥源生物科技等企业强化沟通对接,在生物医药产业上谋取新突破。

(三)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硬任务、啃下“硬骨头”,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巩固、规范、提升、衔接”总要求,坚持劲头不松、力量不减、精力不散,打好剩余减贫任务“歼灭战”、攻克重点难点“精准战”、补齐政策短板“总体战”完成脱贫任务。紧盯“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关键指标,围绕疫情影响、脱贫质量、兜底保障三个重点方面,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全面落实行业扶贫政策,确保现行标准下剩余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231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巩固脱贫成果。实施“查弱项、补短板、促提升”专项行动,对脱贫攻坚进行“回头看”,及时排查整改影响脱贫的突出问题,做好国家年底抽查迎检工作。坚持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并重,扶智与扶志同步,强化脱贫光荣正向激励。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切实提升工作精准度、群众满意度、社会认可度和成果真实度。提高脱贫质量。加快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拓展产业、就业稳定增收渠道,高度关注扶贫项目质量和使用效率,支持156个特色带贫基地、1290个产业合作社等带贫企业(主体)健康发展,探索推动沟域经济发展,加快形成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型产业格局,确保建档立卡群众收入只增不减。衔接乡村振兴。“人才振兴”为抓手,充分发挥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作用,不断壮大新乡贤、退役军人、返乡创业人员、回乡大中专学生“新四军”力量,着力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队伍,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推动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为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奠定坚实基础。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精准治污,持续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狠抓“六控”措施落实,大力推进“三散”治理、工业企业深度治理、移动源精细管理,强化冬春季重污染天气管控,坚定不移调整“四个结构”,确保完成年度空气质量目标任务,实现优良天数245天以上。同时,优化治理方式,规范生态环境执法行为,坚决防止“一刀切”。打好碧水、净土保卫战。进一步压实各级河(湖)长责任,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抓好昭平台水库水源地保护,加快将相河、三里河治理进度,基本消除城区黑臭水体,确保出境断面水质达标,地下水质量保持稳定。积极推进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复,扎实开展污染源整治行动,严格风险管控和修复,确保受污染耕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断提高。筑牢生态屏障。开展巡河巡山巡矿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抓好露天矿山、工矿废弃地生态治理,推进亿利集团梁洼生态修复、尧舜建材熊背生态修复项目科学编制森林鲁山总体规划,持续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实施森林抚育7万亩生态造林10.3万亩,打造省级森林乡村35个,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

扎实做好风险防范化解。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支持农信社不良贷款清收,加大非法集资防范处置力度,进一步规范地方金融市场秩序。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建立完善监控机制,坚决制止违法违规变相举债行为,妥善化解隐性债务存量。有效防范企业风险,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发挥信贷周转金作用,加强困难企业纾困帮扶。稳妥有序推进问题楼盘化解,切实防范房地产领域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四)优布局、提能级,着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完善区域发展格局,推动城乡贯通发展、市县一体发展。

高起点谋划城市布局。按照“东扩南延中提西进北改”发展方向,全力推进“一区三园三路三河一提升一改造”完善老城片区功能。以老旧小区改造为抓手,坚持先民生后提升,新改造公安局家属院、石人山公寓等8个老旧小区,完善托幼、午间照料、社区便利店等公共服务,推进“老旧散”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提升城南新区品质。以基础设施完善为抓手,完成地下排污管网升级改造和县医院新院区双回路电网铺设,实现集中供暖部分入户,建成投用鲁山之窗、五洲国际商贸城,加快推进沙河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启动人工河建设,开工文旅度假区和滨河北路东延项目,打造“山水相映、城水相拥、人水相怡、文水相辉”的宜居新城。推动市县一体发展。以产业衔接为抓手,依托鲁宝快速通道、鲁平大道、迎宾大道等东部主要干道,加快七夕文化产业园等项目推进,谋划鲁山县综合客运站,分类布局观光农业、休闲旅游、新型工业等业态,拓展县域东部发展新空间,与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有机对接、一体发展。

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坚持以治理“城市病”为导向,持续推进城市“四治”。完成中心公园提升改造,抓好城望顶森林公园二期以及街头游园建设,对尧山大道等4条主干道进行绿化提升,让城市更优美。北环路、向阳路进行提质改造,打通光明路中段、泰山路东段、新兴路北段等断头路,启动人民路西段畅通工程,实施立体停车场项目,让城市更通畅。开工建设农商小镇,启动城区3个派出所建设,打造邓小平市场街、健康路特色小吃街、德秀街等夜间消费新热点,有序推进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升级,建成16块社会足球场,实现县城建成区5G网络全覆盖,让城市更便建立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推进城市执法综合体制改革,深入开展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等“十乱”治理,规范发展“夜经济”“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抓好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全面开展社区规范化创建,以社区治理“小切口”促进城市“大文明”,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启动国家文明县城创建,让城市更有序。

高水平推进城乡贯通。实施县际通达工程,做好焦唐高速、平顶山南绕城高速前期保障,尧栾西高速鲁山段、国道311尧山至木扎岭段、省道239鲁艾线建成通车,国道207五孔闸桥建成投用。实施区域连接工程,启动郝程路项目,加快推进鲁平快速通道、平顶山大西环鲁山段、省道325八里仓至背孜段项目建设。实施枢纽完善工程,启动郑西高速鲁山西收费站新建、尧山收费站东移和二广高速四棵树收费站新建项目。实施城区扩容工程,与“十四五”规划有机衔接,启动同盟路东延打造大北环,谋划国道207南延打造大西环,争取鲁叶路升级改造打造大南环,与平顶山大西环对接打造大东环,构建立体化道路网络,不断提升城乡发展支撑能力。

(五)全域美产业兴,着力推进乡村振兴。统筹推进“五个振兴”,推动农业农村发展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加快产业振兴步伐。 依托库区蓝莓、董周酥梨、辛集葡萄、瓦屋食用菌等区域特色农产品,着力打造“中原蓝莓第一县”“中原香菇第一县”,推动产业集约;继续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强化农业技术培训与技术指导,“课堂讲,田间教”,推动服务集约;巩固挖掘大年沟血桃等37个现有“三品一标”品牌优势,启动新一批10个“三品一标”创建工作,强化包装宣传,提升产品价值,推动品牌集约。支持尧山想马河、四棵树张沟等36个旅游基础较好的村,打造提升为乡村旅游示范村,大力发展乡村游、民宿游、体验游,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带动群众致富,推动农旅融合;聚焦农业发展“小散弱同”问题,支持河南佳尚、大北农、正隆牧业做大做强,加快投资10亿元的智能温控冷链物流产业园项目落地,完善“种、养、加”产业结构,拉长产业链条,推动农工融合;深化与淘宝、苏宁易购、北京网库等领军电商企业合作,创新县长代言、电商直播等新模式,拓展农产品“线上推广、线下营销”新渠道,推动农商融合。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把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为头等大事,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加强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围绕稳粮、扩经、兴牧,发展生态粮5万亩、优质大豆2.5万亩、饲料粮3.5万亩,种植粮食面积93万亩,全年粮食总产达到24万吨守牢“米袋子”。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实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工程和耕地质量保护行动,完成5万亩高标准农田和新一轮1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稳产保粮核心作用长久发挥。启动全国绿色食品原料(香菇)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争创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抓好农业农村改革。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稳妥有序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等“三块地”改革。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全面清理“一户多宅”,坚决打击乱占耕地建房行为持续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行动,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农村水价改革9万亩开展村集体经济发展三年提升行动,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行政村达到340个、1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达到120个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持续实施“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开展清路、清河、清田行动,推进村庄绿化、亮化工程,加快农村“厕所革命”和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健全村庄保洁管护长效机制,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庭院、星级文明户创建,全力打赢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积极创建“四好农村路”,新改建农村公路100公里以上,完成110千伏瓦屋、35千伏尧山等一批变电站工程,实施21个行政村农网改造项目,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围绕辛集河扒—八里坡环线尧山大庄—四棵树平沟环线、昭平台水库线9个乡镇38个行政村,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分类推进一批现代农业、户外拓展、休闲观光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打造最美村庄、最美路域,实现美一方环境、带一方产业、富一方百姓、促一方振兴

)惠民生、保平安,着力增进群众福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85%以上的财政支出投入到民生领域,坚决办好民生实事、兜牢民生底线。

强化就业保障体系。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大援企稳岗力度,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新增城镇就业5000人以上,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建立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落实国家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政策,将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扩大至所有参保失业人员,对城乡困难家庭实行低保“应保尽保”,对无供养老人、孤儿、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困难群体开展重点帮扶,实现“应救尽救,应养尽养”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继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力度,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所、中小学校79所,启动向阳中学等3所学校建设,谋划鲁山四高项目支持兴源高中等社会力量办学,加快消除“大班额”现象,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验收。优化师资力量配备,建立教师长效补充机制,招聘特岗教师300名、高中教师260名新建教师周转房184套落实好“三项津补贴”,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探索中小学延时服务,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确保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100%,继续为全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提供营养餐,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提升卫生健康水平。巩固完善中西医结合的公共卫生体系和应急管理机制,建成投用县疾控中心实验楼、县中医院P2实验室、县医院传染病区及传染病检测和诊治能力提升项目,做好疫情防控“后半篇文章”;完成县医院新院区、中医院新院区、妇幼保健院二期建设,新建3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谋划县老年病医院项目,招聘卫健专业人才260名,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深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推动紧密型县域“健共体”、医联体建设,加快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合作项目落户鲁山;全力推进健康鲁山三年行动计划,全方位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着力打造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城市。启动“百日会战”专项活动实现全县全业态食品安全“6S”标准争创省级食品安全县,让人民群众吃得更放心、用药更安全。 

繁荣群众文化生活谋划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非遗馆建设,加快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进一步发挥农村文化广场作用,提升文化服务能力。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积极推进文化下基层,丰富城乡文化生活。启动《鲁山县志(2006—2020)》续修,开展乡镇(村)志编纂,推动村史馆建设,切实做到“存史、资政、育人”。大力支持以鲁山发展为题材的文化精品创作,加强文联、书协、摄协等文化团体建设,全力打造“文艺新鲁军”。 

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民防空、退役军人事务、双拥共建等工作。支持外事、侨务、对台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健全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提高安全监管执法效能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大力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抓好档案、地震、邮政等工作。加强统计工作,开展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和脱贫攻坚普查。强化顶层设计坚持问计于民高质量编制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和新要求,我们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坚定责任担当,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坚持忠诚为政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县委相关要求,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坚持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重大决策公众参与制度和法律顾问制度,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服务型执法。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政府工作人员要自觉接受法律监督、监察监督和人民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坚持实干勤政坚定不移纠“四风”,更大力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图虚名、不务虚功,脚踏实地惠民生、促发展。提升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做到“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切实提高政策精准度、惠民度。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文件“九不发”、会议“九不开”、督查检查考核“九严禁”、基层调研“九不得”等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不断完善正向激励体系,加强对基层干部的人文关怀,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让干部放宽心、甩开手、大胆干。

(四)坚持从严治政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厉行勤俭节约,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加大重点领域腐败问题风险防控和查处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努力构建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各位代表!初心照亮奋斗征程,实干成就百年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鲁山县委的领导下,坚定信心、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创新突破,在建设生态宜居、富裕文明、平安幸福新鲁山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奋力谱写鲁山高质量发展的绚丽篇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