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号
  • 索引号
  • lsx24/2021-00001
  • 关键词
  • 主题分类
  • 乡镇局委信息公开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2020年鲁山县财政收支任务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1-01-01         浏览次数:

2020年,鲁山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1785万元,占年度收入预算的104.2%,较去年同期增收10202万元,增长12.5%,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9579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支25425万元,增长5.4%,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的关键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十分困难。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鲁山县财政局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紧紧围绕全年财政收入目标,强化部门工作协调,主动采取精准措施,积极挖潜增收,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财政收入,持续推进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领导,综合治税,形成组织财政收入合力。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建立稳定的综合治税队伍,加强财政、税务、自然资源、住建、房管等部门协作,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形成税收征管合力;调动各方面有利因素,在全县形成县政府领导、财税牵头、协调联动、部门配合、信息共享、齐抓共管、上下贯通的综合治税组织体系。是优化环境,优质服务,培植涵养财源税源。成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领导小组,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主线,完善政企沟通、要素保障、企业减负机制,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破瓶颈、解难题、激活力、增信心,为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落实服务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加强送服务上门意识,切实解决企业生产、原材料进场、对外供应中存在的困难,为企业复工复产、稳岗就业提供支持;落实产业政策,为河南炜成食品有限公司、河南沣瑞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申报制造业省级实验中心项目,培育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新动;加大各项优惠补贴政策力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支持洁利康等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为县域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争取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额度、规范有序推行PPP模式,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培育新的税源增长点,夯实财政收入基础。三是突出重点强化征管,抓实抓细确保增长。提前制定财政收入组织预案,分行业分区域对现有税源情况进行摸底和预测,加强重点税源企业跟踪,牢牢把握住依法组织收入主动权;加强宣传,提高纳税人的主动纳税意识,保证税款及时足额入库;加强资源管理,堵塞征管漏洞;规范房地产行业税收,做到应收尽收;加强风电、光电项目耕地占用税征收;加大土地出让契税征收力度;加强资源管理,堵塞征管漏洞;加强对非税收入执收部门的督促工作,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

在强化组织收入的同时,鲁山县财政局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使用,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一般性支出,特别是压减无效低效、标准过高的支出和非必需项目支出,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兜牢“三保”底线,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重点支持“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以及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十大任务”等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财政资金支持的领域,有力促进了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把好关口,盘活存量,严格财政支出管理。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严格按照预算安排支出,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支出,严格规范暂付性款项管理,严禁违规举债和挤占挪用,严格坚持厉行勤俭节约,严禁建设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建立财政结转结余资金常态化清理机制和部门工作协调机制,发现符合条件的存量资金,一律收回统筹安排。强化统筹,开辟通道,加大民生支出保障。加强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加大县级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调整扶贫资金支出结构,建立财政直达资金管理工作机制,成立资金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开辟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做到资金下达安全、畅通、快捷;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建立新冠疫情防控资金拨付和政府采购“绿色通道”,保障公共卫生和抗疫支出,改善了我县综合医疗保障水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资金和物资保障。聚集重点,纾困解难,助力县域经济发展。积极争取我县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额度,及时与发改、住建、交通、水利、教育、卫健等部门沟通,挑选优质项目,建立项目库;规范有序推行PPP模式,在遏制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前提下,充分发挥PPP对扩投资、稳增长的独特作用;聚焦企业难点痛点,结合县域实际推出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措施,不折不扣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把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实质性降低增值税税率、“六税两费”减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等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切实减轻疫情给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杨龙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