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号
  • 索引号
  • lsx24/2021-00212
  • 关键词
  • 主题分类
  • 乡镇局委信息公开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鲁山县财政局积极推进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入驻电商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31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实施鲁山县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充分发挥市场机制,方便采购人日常零星采购,根据工作需要我局积极征集县级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入驻电商工作。

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平台对电商实行承诺入驻制,符合网上商城入驻条件的电商,承诺遵守河南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规则和规定,均可通过数据接口接入网上商城平台,按照公平竞争、诚实守信、价格优惠、服务到位的原则进行网上交易。

图片1.png

本次征集入驻的电商以服务县级采购人为主,交易货物的范围见《河南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品目目录》。

此工作的实施加强了政府采购工作的公开、公正和透明度;方便了采购人采购商品;有效的抑制部分协议供货价格虚高问题节约了经费开支;有力的推进了我县的经济发展。具体有以下几点:

一是有效的抑制部分协议供货价格虚高问题。通过与电商官网价格对比、商品报价信息公开、最低价采购等措施,网上商城商品价格更加贴近市场

二是方便了采购人。网上商城与政府采购管理系统有效衔接,采购人进行政府采购计划备案时,属于网上商城采购品目录的,系统自动转入网上商城进行比价下单采购,辅助自动生成合同,转入政府采购管理系统进行合同公告和备案,全部网上实现,减少了传统审批编号、合同备案环节,提高了办事效率。实行网上采购大大便利了基层预算部门的零星采购,减少了奔波之苦,节约了经费开支

三是加强了监督管理水平。网上商城采购全程留痕,财政部门通过信息化系统全流程监督,融监管于系统,不因监管需要增加环节,既便于管理部门监管,又能让采购人容易接受。

四是推动了电子商务的发展。网上商城采购倒逼协议供货商改变经营模式,有些协议供货商正在建立或依托电子商务平台,转变传统经营理念,积极开发接口,实现线上线下共同交易。若明年取消协议供货招标采购,将会有更多的协议供货商选择电商经营模式,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电商事业的发展。

五是实现了采购全程公开。从采购计划备案、网上比价、下单采购、合同备案、验收付款等进行全过程记录,全部实现无纸化网上操作,增强透明度,通过信息化手段形成有效监督,最大限度地避免权力寻租和腐败问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