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号
  • 索引号
  • lsx24/2021-00247
  • 关键词
  • 主题分类
  • 乡镇局委信息公开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鲁山县财政局:下好三步棋,打赢防汛仗

发布日期:2021-07-27         浏览次数:


 

7月18日以来,河南省鲁山县正遭遇近年来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的集中强降雨过程,造成部分地区内涝积涝,道路受阻、农田被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面临威胁,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7月20日,鲁山县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县委、县政府立足防大讯、救大灾,科学决策、迅速行动,带领灾区群众立即开展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工作。鲁山县财政局落实县委县政府号召,加强“一案三制”建设,细化防汛减灾工作措施,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坚持下好三步棋,落实防汛责任,采取积极措施,打好打赢防汛仗。

一是下好防汛“先手,厉兵秣马,严阵以待。坚持防抗结合,防在抗前的原则,立足思想早动员、预案早编制、队伍早组建、物资早准备、措施早落实始终坚持底线思维汛期到来之前就充分做好应急准备工作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年初将应急能力建设经费列入部门预算,在项目建设、资金安排等方面给予倾斜,不断提升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水平,为加快县级应急能力建设和县域公共安全治理体系提供财力支撑。安排防汛物资储备资金87万元,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备足生活物资和防汛物资,做好打大仗,打硬仗的准备。积极支持农业保险发展,完善农业保险制度,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对全县特色农产品进行保险财政保费补贴帮助农户分散转移风险,切实把党和政府支持的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二是下好汛期应急棋,统筹兼顾,全力以赴。这次极端暴雨天气,全省降雨量前三名的乡镇均在鲁山县。全县道路、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冲毁严重,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受灾人口约12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达8951.9公顷,给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在严峻的防汛形势面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鲁山县财政局迅速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防汛突击队、防汛资金保障专班和后勤保障工作专班。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开通防汛资金保障“绿色通道” ,积极筹集、拨付防汛资金坚决打赢抗汛战役。截止目前,鲁山县共安排防汛资金287.72万元,主要用于防汛经费、防汛物资补充更新、特大抗洪抢险减灾、水毁工程修复、护岸工程、边坡护砌工程、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山洪灾害防治等。

三是下好灾后重建棋,主动对接,助力重建。财政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接受社会捐赠,与金融机构有效对接,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为灾后重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撑。将用于采购防汛救灾物资、受灾群众的转移安置及因灾受损基础设施的应急维护等。保险服务机构共接受烟叶、蓝莓、梨树、花生及育肥猪等各类农险报案48起,理赔46起,赔付保险金额43.8万元,有利于农户灾后迅速恢复生产。

09513fb8e5c4a3470b00c349b8e6dcc.jpg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