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号
  • 索引号
  • 00548694/2022-00007
  • 关键词
  • 主题分类
  • 文字解读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鲁山县政府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办法

发布日期:2022-08-16         浏览次数:

 一、出台背景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在一定领域、区域内先行试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探索创新以政策性条件引导、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为核心的管理模式。”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2017年5月河南省率先在中国(河南)自贸区试验区启动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取得了显著成效。

  大力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提升投资项目落地效率,是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也是强化“项目为王”工作导向和开展“万人助万企”的重要举措。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省发展改革委学习借鉴山西、浙江等省份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的经验做法,系统总结我省自贸试验区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的探索实践,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河南省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办法》,以开发区为重点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备案类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间压减至40个工作日以内;鼓励实行“承诺制+标准地”联动改革,实现“全承诺、拿地即可开工”,助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根据《河南省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办法》要求,各省辖市政府、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各省直管县(市)政府要根据本方案,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本地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实施办法。

  二、主要思路

  简事项、优流程、在线办”为重点,建立“政府靠前服务、政策条件引导、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的管理机制,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以企业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改革为突破口,带动整体审批服务效能提升。

  《实施办法》主要遵循了四个原则:一是坚持改革创新和依法行政相结合。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结合河南改革实践,严格遵守现有法律法规相关条款规定的核心程序,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寻找最大的改革创新空间,确保承诺制改革于法有据、顺利推进。二是坚持事项简化和流程优化相结合。将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报建阶段涉及的审批事项调整为政府统一服务事项、企业信用承诺事项、保留审批事项三类,优化再造审批流程,依托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供地前政府部门并联完成统一服务事项,供地后并联完成企业承诺事项和保留审批事项,竣工前完成联合验收。三是坚持政府服务和有效监管相结合。探索“政府服务承诺+企业信用承诺”的改革模式,政府部门靠前服务、限时办理,企业按标准承诺后即可批复,建立政府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加强承诺、开工、建设、验收等关键节点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对企业的信用约束,确保企业按承诺建设实施项目。四是坚持示范引领和以点带面相结合。以产业集聚区为重点,协同推行承诺制改革与“标准地”“区域评估”“联合审验”等创新模式,发挥改革集成叠加效应,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三、主要举措

  《实施办法》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提出六个方面举措:

  一是统一报建事项清单。按照“能服务的提前办、能承诺的直接批、能简化的不保留”的原则,梳理形成全省统一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事项清单,一次性告知企业。

  二是统一优化审批流程。按照政府统一服务事项(14项)、企业承诺事项(8项)、保留审批事项(6项)进行分类处理,以供地、开工、竣工投产为节点,简化审批环节,调整审批时序,再造审批流程,提升办理效率。

  三是统一在线并联办理。依托省在线平台,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事项实行一网通办,实现网上申报、一口受理、平台赋码、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信息共享、协同监管。

  四是深入推进产业集聚区承诺制改革。产业集聚区内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实行“承诺制+标准地”模式,叠加“多规合一”“区域评估”“多评合一”“联合审验”等改革创新举措,实现“全承诺、拿地即可开工”。

  五是强化部门协同监管。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明确监管具体要求,建立抽查和定期检查制度,加强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督管理,及时排查并消除各种隐患。

  六是完善承诺制改革配套制度。建立健全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涉及的项目一窗受理、办理程序、中介服务、容缺办理、联合惩戒、统一收费等全流程配套制度体系,推动承诺制改革落地见效。

  四、保障措施

  为保障改革顺利推进实施,《实施办法》明确了四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同政府有关部门成立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部门协调推进改革,同步研究、同步细化、同步推进、同步落实。二是制定细化政策。政府有关部门加强业务指导,针对改革涉及的事项明确准入条件和标准、操作流程、承诺书文本、监管要求等。产业集聚区结合实际制定实施办法、实施细则,确保改革顺利实施。三是强化督促检查。建立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动态评估机制,将改革推进情况列入部门年度考核内容。四是加强宣传指导。组织专题培训,加强宣传解读,及时回应企业关切,大力复制推广典型案例。


相关阅读

阅读原文《鲁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鲁山县政府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办法》的通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