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号
  • 索引号
  • 00548694/2023-00005
  • 关键词
  • 主题分类
  • 文字解读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政策解读丨鲁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鲁山县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4-03         浏览次数:

一、 背景与意义

近年来,医疗卫生领域的不断发展和快速变化给医疗服务管理、药品监管等方面带来了新的挑战。药品安全问题是影响百姓健康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鲁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鲁山县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工作方案》,旨在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保障广大群众安全用药和健康。

该方案明确了药品监管的总体目标和工作重点,对加强药品监管的措施和要求进行了具体阐述,有力提升了鲁山县药品监管水平和服务质量。

 

二、 总体目标

鲁山县政府办公室发布的《鲁山县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工作方案》的总体目标是: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保障广大群众安全用药和健康。 


三、 工作重点

() 加强药品监管机构建设 

该方案提出,要加强鲁山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强化药品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能力。同时,进一步加强员工培训和技能提高,确保药品监管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 

() 完善药品监管制度

鲁山县政府办公室发布的《鲁山县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工作方案》还明确提出,要完善药品监管法规制度,落实药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药品经营企业的监管,严格控制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等特殊药品的管理。此外,进一步加强药品审批管理,减少审批时间,规范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


() 加强药品监管执法力度 

为了更好地落实药品监管工作,该方案提出加强执法力度,对违法违规药品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全面清理整顿非法药品经营点、非法药品广告和虚假宣传行为。同时,对药品生产、流通、使用等环节进行全面监督和检查,及时发现并处置违法违规行为。

 

() 提升药品安全监测能力

该方案强调要加强对药品质量安全的监测工作,完善相关技术设备和监测方法,加强与相关机构的数据共享和信息交流,及时掌握市场药品动态,做到药品安全监测全程追溯。

 

() 引导群众科学用药

最后,该方案指出应当加强对群众的药品知识教育和引导,推动群众科学用药,减少不合理用药和滥用药品现象,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切实保障群众身体健康。鲁山县政府办公室发布

《鲁山县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工作方案》是全面着眼于药品质量安全问题,通过建立完善的药品监管机构和制度体系、强化药品监管执法力度、提升药品安全监测能力、加强对群众的药品知识教育等措施,有力提升了鲁山县药品监管水平和服务质量,为保障广大人民的身体健康发挥了积极作用



原文阅读丨鲁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鲁山县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