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号
  • 索引号
  • 00548694/2023-00004
  • 关键词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对鲁山县农业农村局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6号提案的

发布日期:2023-08-22         浏览次数:
提案号
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6号
提案者
张爱转、景春迎
标题
对鲁山县农业农村局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6号提案的
提案内容

关于持续发展特色农业,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承办单位
鲁山县农业农村局
办理结果
A
答复内容

近年来,我县乡村产业发展以农业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为引领,着力在选准特色产业、 延伸产业链条、 做响农业品牌、强化示范引领、激发产业活力上下功夫,聚力打造优势特色产业,有效地推动了县域经济的发展。2022年全县粮食总产25万吨以上;蔬菜种植面积10万亩;食用菌3.6亿袋;葡萄2万亩;酥梨7.8万亩;桃2万亩,蓝莓1 万余亩;全县畜禽存栏量分别达到400余万头,肉、蛋、奶产量达到5万余吨。打造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0家,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970余个;“二品一标”农产品35个,其中获得绿色食品认证31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4个。初步形成了食用菌(香菇)、林果、蔬菜和养殖四大优势产业。

一、发展现状

1.坚持科学规划,实现产业区域化。在优化品种结构、稳定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围绕蔬菜、食用菌、葡萄、蓝莓、林果等特色产业,稳步推进“一县一特”“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目前,全县初步形成优质蔬菜、优质畜禽、优质果品、优质香菇四大主导产业,辛集葡萄、董周酥梨、张良蔬菜、下汤福桃、熊背血桃、瓦屋食用菌等产业布局已基本形成,辛集张庄、熊背大年沟被农业部命名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瓦屋土桥、库区东许庄被命名为“河南省‘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佳尚农业被评定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马楼乡纳入农业农村部产业强镇示范点,我县被授予“中国香菇之都”美誉,获批“全国绿色食品原料(香菇)标准化生产基地”,成为全国唯一的一家以香菇为绿色食品原料的标准化生产基地。

2.坚持龙头带动,实现经营规模化。先后引进建设了投资5 亿元的河南瑞亚牧业公司万头奶牛项目、投资5亿元博原农牧4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及沣湍食品和炜诚实业等农业品深加工企业。现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0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8家,市级龙头企业21家),今年重点培育申报酥梨种植农业产业化市重点龙头企业4家。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970余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社4家、省级2家、市级21家。涌现出了正隆牧业、佳尚农业、天健农业、瑞亚牧业、吉尔木食品等一大批带动能力较强的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3.坚持高质量发展,实现农业生产标准化。近年来,我县围绕食用菌种植、特色蔬菜、畜牧养殖、特色林果等特色优势产业,大力推广农业标准化生产。引导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照绿色食品生产标准组织生产,组织他们开展绿色食品认证。全县创建“二品一标”农产品35个,其中通过绿色食品认证31个,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4个。

4.坚持打造品牌,实现农产品差异化。抓住品牌农业发展关键环节,打造农产品知名品牌,打造产品品牌,助力产业发展。全县现已注册了“纯一”迷迭香、“陈聚京”蝎子、“尧山坡”柴鸡蛋、“豫鲁仙缘”葡萄、“状元驴”驴肉、“大年沟血桃”“豫尧蓝莓”等农产品品牌和商标40余个。瑞亚牧业为花花牛乳业奶源供应地,“张良姜”“大年沟血桃”等22个产品获得“鹰城名优产品”称号,“尧山百籽红软籽石榴”荣誉全国绿博会金奖。我县被授予“中国果蔬无公害十强县”称号。

5.坚持循环发展,实现“三产”融合化。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打造多种主题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和精品线路,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辛集佳尚迷迭香软籽石榴、董周林丰庄园、五里岭林果生态长廊、大年沟血桃、库区东许庄蓝莓、下汤万亩桃园、辛集张庄葡萄采摘园等一批农(林)牧结合的具有地方特色和田园风光的休闲观光基地,不断巩固提升现有都市休闲观光农业园区品质、增强休闲观光农业的吸引|力。发展“农+ 文”“农+工”“农+游”“农+电”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沣湍食品、炜诚实业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和物流及冷链体系不断完善;: 以佳尚现代农业示范园、林丰庄园、尧山花海等以休闲观光为主的都市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农业游、花卉游、采摘游等“农+游”模式更加丰富,后劲十足。

6.坚持电商助推,实现产品信息化。通过举办蓝莓文化节、电商扶贫采摘节等活动,不断扩大农产品市场影响力,种植基地与顺风等国内知快递公司合作,开展农产品快运绿色通道,通过一扇门电子商务、益农信息社等电商平台,熊背血桃、库区蓝莓实现网上预售、网红直播、公众号、软文推广等多种营销方式,带动农产品销售同比增长近40%以上。有效打通农产品信息传送、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培育壮大特色农业。坚持产业扩容增速与提质增效并举,转变增长方式,强化绿色、有机食品认证,引进培育更多地理标志特色农产品,加大品牌建设力度,加速构建“牛羊菜果菌药”六大特色产业发展格局。以辛集、董周、下汤、熊背等乡镇为重点,扩大种植面积,积极改良葡萄、梨、桃等品种,推广发展温室大棚,建设一批优质葡萄、蓝莓、酥梨、血桃等经济价值高、具有一定基础的优势林果产业,着力打造“五里岭酥梨林果基地”“中原蓝莓第一县”。以张良为重点,大力发展以大棚设施栽培为主的蔬菜产业,集中力量推进大棚生姜、西红柿、黄瓜等优质蔬菜生产,形成产业优势。以瓦屋、董周为重点,着力打造食用菌强镇,通过采用现代化培育、种植技术,不断提升食用菌产量和质量,形成涵盖菌种培育、食用菌种植和菌菇产品深加工等全链条食用菌产业体系,着力打造“中原香菇第一县”。以辛集张庄、熊背大年沟“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等为示范引领,积极培育发展“一村一品”示范村。

二是推动养殖业不断发展。围绕肉牛、奶牛、肉羊、生猪、家禽等产业,以正隆牧业、丰园农业、瑞亚牧业、博原农牧等产业化龙头企业为引领,培优扶强,吸引更多知名养殖龙头企业落户鲁山,不断提升畜牧业发展规模和水平。完善养殖业配套设施,进一步建设提升畜禽屠宰加工能力,重点推进3.5万头安哥拉斯肉牛牧光互补项目、鲁山县鸵鸟特色产业园、鲁山县大牧丰养殖有限公司50万只蛋鸡养殖项目、炜诚实业农产品深加工(二期) 等项目建设。

三是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坚持“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推动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以食品、工艺品加工为主,大力培育和发展带动力强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升级“老字号”、开发“原字号”,拓展“深字号”,加快形成多层次、多品种、差异化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做大农村电商。发展农村电商等新型流通方式,用好网红打卡、直播带货等新型销售渠道,培育一批淘宝村、电商小镇。推动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做优鲁山农产品品牌。加大“二品一标”农产品培育,打造“生态鲁山”的区域公共品牌,叫响“张良姜”、“大年沟血桃”、“露峰山葡萄”、“五里岭酥梨”等高品质、好口碑、有乡愁的农产品品牌,提高优质中高端农产品供给水平。做好数字农业。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依托,建设数字化农业园区。通过发展特色生态种植业、农特产品加工商贸业和乡村休闲旅游业,推动一二三产协调发展。

【打印】 【关闭】
附件:||||||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