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号
  • 索引号
  • 00548694/2023-00012
  • 关键词
  • 主题分类
  • 文字解读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政策解读丨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发布日期:2023-10-30         浏览次数:


一、《意见》出台和实施时间

《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文件出台的具体时间:2023年10月27日

《意见》文件实施的具体时间:2023年9月20日起实施

二、《意见》起草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宗旨,不断增强“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切实推进我市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我市防灾减灾提供高效、优质的气象保障服务。

三、《意见》制定依据

根据《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国发〔2022〕11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豫政〔2023〕31号)等文件有关精神,结合我市实际,进行《意见》制定工作。

四、《意见》起草过程

2023年8月市气象局组织专班开展编写,完成《意见》初稿编写后,2023年9月,市气象局向相关单位和部门征求修改意见,根据各相关部门的反馈意见对《意见》进行了修改。经请示市政府分管、主要领导后,同意走签发程序。

五、《意见》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正确方向。坚持党对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理念前进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固本培元,守正创新,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提高人民群众的防灾避险意识,为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坚持改革创新。紧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紧盯解决突出问题,理解和准确把握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强化政治意识,持续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提升高质量气象服务。

三是明确实现路径。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观念,科技创新与科技共享并重,拓展服务领域,坚持科技创新,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监测、预报、服务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六、《意见》主要内容

《意见》主要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进气象事业深度融入我市“两示范、四标杆、一样板”重大工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舞钢提供高水平气象保障。

主要针对建立健全气象灾害防御机制、提高城市气象灾害风险韧性应对能力、增强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实施气象为农服务示范创建行动、实施文旅康养气象保障行动、实施民生保障服务提升行动、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及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和效益、搭建气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建设高分辨率立体协同精密气象监测系统、完善职能网格精准气象预报系统、发展智慧精细气象服务系统、提升整体智慧气象信息支撑水平、提升基层气象台站基础能力。为我市提供优质气象保障服务。


原文阅读丨鲁山县人民政府 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