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鲁山 > 鲁山旅游

县长带你去旅游 | 孩子,你要敬正义,畏邪恶

发布日期:2020-06-05         浏览次数:

有敬畏之心,乃做人之本。

郭靖之所以从一个笨小孩成长为一代大侠,就是他有敬畏之心。

母亲李萍教郭靖要“敬”,经常讲他爹爹如何的正气满身。师父哲别教郭靖要“敬”,让他对崇敬英雄,长大后做草原雄鹰。

 1.png

而江南七怪之一的全金发则是教郭靖“畏”,要害怕邪恶,碰见恶人,不要硬挺,就想一个字:逃!

如果没有全金发,郭靖恐怕撑不过20岁。

郭靖这孩子脑子反应比较慢,也认死理,如果从小给他灌输“要勇敢”、“要坚持正义、见义勇为、不怕困难”,郭靖就真的不怕恶人,真的是要迎恶而上了。

如果没有全金发,郭靖只知道敬正义,不知道畏邪恶,那么碰到黄河四鬼、梁子翁这些恶人,不知逃跑,迎恶而上,郭靖真的就是死路一条。

敢于和邪恶作斗争,有一个前提是:有战胜邪恶的本领。如果没有这个本领,凭着热血作斗争,结果只能是洒了热血、丢了性命。

 2.png

作为父母和老师,我们对孩子的教育还不如全金发。

我们强调了对正义的“敬”,忽视了对非正义的“畏”。

我们过多地强调了“见义勇为”,很少对孩子讲:见义也可以不为!

我们只顾赞美“##小英雄”的英雄行为,有谁看到了“小英雄”父母的悲伤眼泪?

面对一个又一个逝去的小英雄,谁的唾沫在飞?谁的眼泪在飞?

但是在我们传统的儒家文化里,只有见义勇为。

子曰:“见义不为,无勇也。”

后来,见义勇为就成为了君子的行为准则之一。

这个用来教育成年人是没有错的。用来教育小孩子就片面了。

有一天,我对正处于叛逆期的孩子真诚地说:上高中那会,我敬的是正义,畏的是非正义。我看到恶人,我会躲着走。

孩子向我射来一道鄙视的目光。

我接着讲:上高中那会儿,寝室太嘈杂,于是就到校外租房。为了省钱,有个同班的同学,姓杨,和我合租。有天晚上,杨同学对我讲:你学习好,晚上呆在屋里别动。我问他出去干什么。他说他要帮人叉架。他之所以不让我出去,是因为我没有自保或者说是逃跑的能力。他能帮人打架,是因为他跑得贼快。

后来看到校外录相厅等场所有一些露着纹身、叼着烟卷、拿着刀具的蛊惑仔们,我大气都不敢出一口。

我对孩子讲:见义勇为不错,但也要巧为。如果条件不具备,就不要难为,更不要强为,更不要拿着自己的生命为代价而见义勇为。

 3.png

少了一些邪恶,对这个世界不算什么。

少了一个生命,对于一个家庭就是全部。

除了孩子,我们所有人都应该有所敬,有所畏。

我们需要敬的,还有老天。

我们需要畏的,还有自然。

从中国古圣哲的看,老子、孔子、墨子都曾有过“敬天”的论述。墨子与老子和孔子不同的是,他不仅“敬天”,而且“观天”,不仅仰望星空,而且俯察大地,建立了早于西方世界的宇宙论、时空论、运动论,创立了以《几何学》《物理学》《光学》为基础的一整套完整理论,成为无可争议、当之无愧的中国科技的鼻祖。

问题来了,墨子当年“观天”的地方在哪里?

抓旅游的翟副县长很认真地告诉您:在河南省鲁山县,因为这里是墨子的出生地和成长地。

老家河南•玩美鲁山!

墨子故里,不见不散!

 4.png

 鲁山相家沟(墨子的老家)

 5.png

鲁山十八垛

 7.png

鲁山忘忧谷

  8.png

 鲁山阿婆寨上的楚长城

 10.png

阿婆寨的玻璃天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