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鲁山 > 鲁山旅游

“河南省仓颉文化之乡”鲁山举办“第五届世界汉字节”

发布日期:2021-05-10         浏览次数:

暖阳当空,芍药争艳。2021年5月9日(农历三月二十八),相传是“造字鼻祖”仓颉的诞辰,也是“汉字书写日”。中国(鲁山)第五届世界汉字节仓颉文化系列民俗活动开幕式在该县仓头乡仓颉祠广场举行。

1.jpg

开幕式上,河南省民协副主席、河南大学教授彭恒礼宣布了《关于命名鲁山县为河南省仓颉文化之乡并建立河南省仓颉文化研究中心的决定》。中国民协副主席、河南省民协主席程健君宣布中国(鲁山)第五届世界汉字节仓颉文化系列民俗活动开幕,并将“河南省仓颉文化之乡”牌匾递到平顶山市政协副主席、鲁山县委书记杨英锋手中。 

本届汉字节开幕式文艺演出主题突出,主要节目有诗朗诵《汉字点亮中华文明之魂》、舞蹈《字圣故里情》《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汉字文明代代传》、歌曲《龙的春天》《走进春天》《我的祖国》等。 

自2017年至今,鲁山县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世界汉字节。2021中国(鲁山)第五届世界汉字节系列活动内容除开幕式及文艺演出外,还有“百名将军”书法展、仓颉祭拜大典等。 

鲁山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该县立足优势禀赋资源,大力实施“生态建县、文旅强县”战略,先后被授予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中国墨子文化之乡、中国温泉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屈原文化传承基地、中华名窑花瓷之乡、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等荣誉称号。该县仓头乡古称仓子头,拥有全国唯一的集造字台、祠堂和墓室于一体的古建筑和独特的一墓三坟古墓葬制,仓头乡仓颉陵周边还有西周古墓群等密集分布的历史文化遗迹。 

“我县将以打造汉字产业为重点,不断深化仓颉文化研究阐释工作,更加有力有效地促进仓颉文化的弘扬和发展,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高标准做好人居环境整治、文旅名镇打造等工作,全力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点燃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鲁山县县长李会良在开幕式上表示。(尚明桢/文 王永安/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