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鲁山 > 鲁山览胜

鲁山花瓷

发布日期:2021-11-01         浏览次数:

        鲁山是中国古代陶瓷文化最早发源地之一,已出土距今约有6000年历史的陶器数千件。段店窑是汝瓷、钧瓷的发源地,兴盛于唐宋,断代于晚清,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以生产花瓷名扬天下。段店窑所产瓷器主要为黑地乳白斑花釉瓷器,故称花瓷。段店出土的花瓷拍鼓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鲁山花瓷是我国目前发现最早的高温窑变釉瓷器,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被称为钧瓷之源、汝瓷之母、官瓷之祖。

 2006年5月,鲁山段店瓷窑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鲁山花瓷烧制技艺被列为河南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围绕花瓷文化的保护、挖掘、传承和弘扬,做了大量工作,把花瓷产业发展列入《鲁山县“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开发的鲁山花瓷系列产品在国家和省级会展中多次获奖,远销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出口到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多件作品被国内美术馆、艺术馆或国际名人收藏2017年10月,与中国古陶瓷学会联合举办中国古陶瓷学会年会暨鲁山窑学术研讨会,国内外120多名专家学者在平顶山市博物馆参观“窑火神工、千年一梦”段店窑精品展,实地考察段店窑址,深度交流最新学术研究成果。2018年2月,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同意与鲁山县共建“中华名窑花瓷之乡”。2020年12月,鲁山花瓷烧制技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打印】 【关闭】
上一篇:鲁山温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