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鲁山快讯 > 部门动态

县财政局:领悟初心 践行使命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促进财政工作提升

发布日期:2020-01-10         浏览次数:

按照县委、县政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县财政局始终站在讲政治高度、认真谋划,扎实推进、严格落实,确保主题教育方向正确、任务落地。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推动财政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着力以财政工作业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以主题教育成效促进财政工作提升。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认真做好“四个有机融合”,切实做到活动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一是学习教育与财政业务有机融合,提素质

主题教育中,坚持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狠抓财政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理论水平、政治素质等教育工作。坚持系统学习、集体学习的同时,狠抓党员自学,因人施策、因材施教,结合机关党委部署的“八个专题”学习内容,制定个性化学习教育计划,有针对性的提升学习效果。召开先进典型工作座谈会,开展先进典型主题宣讲活动,用身边典型的力量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说服力。紧跟任务推进和工作需要,做到精准学,在读原著基础上,深悟原理、指导实践,着力解决学习工作“两张皮”的问题,做到学习与应用同步。

学习方式上,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坚持每周一上午组织财政党员干部集中时间学习政治理论、财政知识,增强党性观念和工作水平;加强党性观念教育,组织财政党员干部到革命纪念馆和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使财政党员干部坚守传承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每月主题党日教育实践活动,较好地完成了学习教育规定的活动内容。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争创活动与精神文明建设、机关作风建设、行风建设工作相结合,促进了财政工作的整体提升。

二是调查研究与破解难题有机融合,强管理

狠抓基础工作调研,选准切入点,深入基层广泛开展基础调研工作,着力解决一批瓶颈性问题。狠抓重点工作调研,针对队伍教育管理、队伍素质提升等重点内容,广泛开展重点课题攻关,着力形成批实用管用的调研成果。狠抓调研成果转化,深入分析调研成果,并将调研成果制度化、规范化,做到调研与实践同步。

财政收支管理全面加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强化财政收入预期管理,加强重点支出保障能力,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实施预算管理方式,进一步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建立财政“三保”长效机制,保障财政运行可持续。全面实行地方政府举债限额管理,加强隐性债务动态监控,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加强预算绩效制度建设和结果运用。

三是检视问题与对标出实招有机融合,惠民生

针对“10+1”专项整治内容,认真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督导指出的问题、基层党员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心工作待解决的问题,从思想深处检视问题原因,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在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力争整改解决一批现实问题,对于制度性、基础性问题,要建立跟踪问效机制,确保各类问题最终得到解决,做到检视与整改同步。

持续加大财政民生投入,积极打赢三大攻坚战。2019年统筹整合涉农资金73300万元,助力脱贫攻坚。拨付资金6929万元,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规范政府债务管理,足额安排政府债务还本付息15110万元。我县共发行债券8批78309万元,兜牢债务风险底线。拨付163179万元,支持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五保供养等社会保障事业发展。

四是整改落实与建章立制有机融合,见实效

在问题整改上出实招见实效。切实提高站位,扛起整改责任,落细落小整改举措,做到实改不虚改。把查和改贯通起来,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攻坚克难、动真碰硬,做到快改不慢改。始终把准整改方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高的标准、严的作风、实的举措抓好整改,做到真改不假改。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融合互进,盯住多发易发的问题,把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做到治标更治本,真正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做到整改与做实同步。

把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与抓好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和任务落地见效。2019年,县域经济仍在低位运行,同时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组织财政收入十分困难。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与各综合治税单位通力合作,扎实开展重点行业及重点税源税收专项治理行动,深挖潜力确保财政增收,圆满完成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任务。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1583万元,占年度预算的100.3%,同比增收6271万元,增长8.3%,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到68.2%,实现了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同步提升,为我县高质量脱贫摘帽提供了财力支撑。

下一步,县财政局将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聚焦目标任务,进一步拾遗补缺,认真抓好主题教育“最后一公里”,推动全局主题教育不断取得新成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