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鲁山快讯 > 部门动态

关于平顶山建鲁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年开采加工130万立方河砂项目(采砂)环境影响报告的拟批准公示

发布日期:2020-04-26         浏览次数: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平顶山建鲁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年开采加工130万立方河砂项目(采砂)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批准。为保证审批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批准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年4月26日-2020年4月30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联系电话:15716536811

通讯地址: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鲁山分局 生态股

邮    编:46730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地点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

1

平顶山建鲁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年开采加工130万立方河砂项目(采砂)

 

平顶山建鲁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董周乡

河南佳昱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该项目的采砂范围为KC01区域,位于荡泽河河道桩号ZG2+100-ZG4+300,采砂河道全长2200米,控制采砂量132.5万立方米。项目总投资为 1000 万元,开采时间为可采期(禁采期为 6 月 1 日至 8 月31 日)。

开采工艺流程:项目采砂开采区域为 KC01 采区,采用露天旱采的方式,即以挖掘机开挖砂石料,采取自下游向上游开始、分区分层的作业方式开采,开采后砂石经汽车运输至配套砂石加工厂进行破碎、筛分加工,年开采量为 132.5 万 万 m 3 ,开采时间为可采期内,开采顺序为清除覆盖层→砂料开采→运输→砂石加工厂。

施工期污染防治措施:

(1)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分区开采,及时场地压实、生态恢复,设置雾泡装置、洒水车及洒水管线,对采区及开采过断面进行洒水抑尘;河道内运输道路砂石硬化、专人道路洒水、沿线设置洒水管线及喷头,对道路进行持续洒水,加强运输车辆管理,欠量装车,并在物料运输过程中进行苫盖,临时道路出口设置车辆冲洗装置,对车辆轮胎及底座进行冲洗。

(2)水污染防治措施:本项目运营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主要为采砂渗水和员工生活污水。采砂过程中设置截流和导流措施,可将上游来水截流至河道边侧引流,开采过程中分段分层进行,开采区下游端部设置集水坑并中间隔开,兼具沉淀及沉淀后清水暂存功能,沉淀后收集水用于采区及道路洒水抑尘,不向下游排放;车辆冲洗废水评价建议项目河道临时运输道路出入口处设置高压车辆冲洗装置,并配套 1座 50m³车辆废水收集隔油沉淀池,沉淀池中间隔开并设置隔油功能,经隔油沉淀后可循环利用洗车或综合利用于加工厂专用运输道路洒水抑尘;开采及运输过程中洒水抑尘, 并在临时道路出入口设置车辆冲洗装置,有效降低项目生产过程中大气污染物排放;采坑渗水循环利用不外排, 车辆冲洗废水经处理后循环利用或综合利用。项目车辆不在河道范围内进行检修、停放等,事故状态下设备故障等漏油等会产生少量的含油废水,评价建议第一时间将事故车辆拖离现场,对含油泥沙或土壤等进行收集后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集中处置,设置移动式含油水收集池,对可收集的含油废水进行及时收集,并采用吸油材料进行水体中油类吸收,含油废水运至砂石加工厂内,进行隔油沉淀后,废水重复利用,浮油交有资质单位进行集中处置,不在加工厂及临时管理区储存。为降低对荡泽河水质影响,临时管理区不设置厕所,办公及生活依托砂石加工厂内办公生活设施。

(3)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施工期噪声污染:施工单位必须严格执行《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采用低噪音设备,采取各种机械消声减振、设立隔声屏障。合理施工布局,同时禁止夜间施工、运输,最大程度地减少对周围及运输路线沿线居民的影响。

(4)生态修复措施:

各种施工活动应严格控制在施工区域内,防止对工程范围外土壤、植被的破坏;尽量减少施工临时占地面积,临时占地施工应尽量避开植物生长期,以减小对生物量的影响;每段采砂作业完成后,立即进行河道平整,对禁采区边坡进行修整,并对河道地形控制高程进行网格化测量,使开采结束后高程符合设计要求。采砂作业完成后,左岸地形为:碎石路(砂石堆筑)—50m 长滩地—开挖斜坡段—河槽;右岸地形为:道路、村庄或农田(局部段存在)—50m 长滩地—开挖斜坡段—河槽。根据生态修复工程方案,对碎石路岸坡、保留滩地由坡脚向河道中心 25m 范围内铺设种植土并撒播草籽, 碎石路路肩和临水侧坡脚种植树木进行生态恢复。

该项目进行了信息公开,采用网上公示

 

附件: 平顶山建鲁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年开采加工130万立方河砂项目(采砂)报告书报批版    提取码:63jd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