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府院联动专栏

鲁山县府院联动“双下降”工作重点单位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3-11-20         浏览次数:

 为推动全县行政纠纷实质性化解,推动诉源治理和依法行政,有效降低行政诉讼案件发案量和败诉率。11月20日上午,在司法行政大楼六楼会议室召开“双下降”工作重点单位推进会,县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郭国会出席会议,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高长见主持会议。

会议对今年以来办理的行政诉讼典型案件进行了分析研判,重点分析法律关系、诉讼矛盾焦点、应诉思路、研判行政诉讼的结果和社会影响等问题。通过分析典型案例,指导涉诉单位积极做好应诉和行政争议化解。

会议指出,“双下降”工作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领域,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严格依法办事,作为行政机关,必须坚持依法行政,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和处理矛盾纠纷,作出行政行为要于法有据,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从源头上预防违法行政行为的发生,建设高水平的法治政府。

会议要求,一是认识再提高。各涉诉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牢固树立把行政争议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初发阶段的责任和意识,主动担当作为;二是任务再明确。各单位对涉诉案件,要自行制定切实可行的化解方案,明确人员和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化解工作;三是措施再强化。要做好行政相对人的沟通工作,了解问题和矛盾的症结所在,梳理解决矛盾的难点和堵点,依法依规依程序处理矛盾纠纷,坚决服从和履行法院生效判决。

各涉诉单位法制工作负责同志及法律顾问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