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号
  • 索引号
  • 00548694/2023-00003
  • 关键词
  • 主题分类
  • 往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

发布日期:2022-12-31         浏览次数:

                                  

尊敬的杨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县政协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鲁山县政府系统始终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将其作为听取群众呼声、解决群众诉求、密切干群关系的重要渠道,坚持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2022年,在县政协常委会的监督、支持和指导下,政协十一会议征集的167件提案(其中:政府部门承办165件、非政府部门承办的2件)经过各承办单位领导和经办人员的共同努力,已按时答复完毕各位政协委员对提案办理工作表示非常满意或满意。

从办理结果来看,大体可分为三类:办理结果A类的90件,占总数的54.55%;办理结果B类的74件,占总数的44.85%;办理结果C类的(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它原因需以后解决的,或所提问题留作参考的)1件,占总数的0.6%。

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县政府各承办部门统筹安排,高效推动,狠抓落实,把提高问题解决率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关注、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和民生实事的现实问题,促进了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一是高位推动,压实办理责任。坚持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单位具体抓,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接到县政协转交办理的提案后,我们根据县政府制定的两个办法要求政府办进行认真整理分类,将提案按职能分工交政府有关部门承办。县政府分管领导多次赴现场实地调研,跟踪了解联系部门办理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各承办单位及时细化工作方案、组建工作专班、落实办理责任,构建起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是创新方式,加强沟通联系。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三见面要求加强与委员沟通办前走访,充分了解委员的意见和要求,共同商量办理措施;办中面商,及时向委员反馈办理进度和效果;办后回访,将办理情况及时向委员汇报,切实提升委员参与度、认可度、满意度。灵活运用座谈交流、实地调研、电话沟通等多种渠道和方式,认真听取提案人的意见,做到没有沟通不答复、办理到位再汇报,变文来文往人来人往,把办理过程变成与委员交流沟通的过程,进一步增加委员对办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三是严格审核,提升办理质量。坚持在审查、复查上下功夫,对所有答复函,必须先由承办单位办公室在格式、内容上严格把关,再报送单位主要领导审查签字。答复函交到县政府后由县政府办进行逐件审核,认真把关。对委员表示不满意的、格式不规范的、内容过于简单的答复一律退回重办,形成了上下衔接、左右沟通的提案承办工作体系,提高提案办理工作质效。

四是强化督导,狠抓工作落实。始终将督导检查作为推动工作的有效手段。县政府办按照归口办理原则,将所有提案进行登记、分类和认定,明确承办单位及责任人员,对每一件提案落实1名牵头县级领导,安排1名政府办工作人员为督办专员,实行跟踪督办。与政协提案委一道,将督查督办贯穿于办理工作全过程,对办理重点提案、数量较多、热难点问题集中的承办单位进行抽查复查,对一时难以办理的提案实行备案制和跟踪办理制,确保办理工作件件有着落。

三、下步打算

今年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在县政协各位领导和同志们的关心、支持和大力帮助下,经过县政府各承办部门的共同努力,办理工作取得了实效,但对照政协委员的要求和期盼仍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正确对待工作中的不足,秉承“以办理促落实、以办理谋发展、以办理转作风”理念,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化联系沟通,强化工作措施,增强办理实效,全面提高建议办理工作水平,为鲁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