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号
  • 索引号
  • 00548694/2022-00002
  • 关键词
  • 主题分类
  • 往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 情况的汇报

发布日期:2022-12-02         浏览次数:

关于县政协次会议提案办理

情况的汇报

\                                                                                                                                                                                                                                                                                                                                                                                                                                                                                                                                           

                 

尊敬的杨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县政协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鲁山县政府系统始终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将其作为听取群众呼声、解决群众诉求、密切干群关系的重要渠道,坚持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2022年,在县政协常委会的监督、支持和指导下,政协十一会议征集的167件提案(其中:政府部门承办165件、非政府部门承办的2件)经过各承办单位领导和经办人员的共同努力,已按时答复完毕各位政协委员对提案办理工作表示非常满意或满意。

从办理结果来看,大体可分为三类:办理结果A类的90件,占总数的54.55%;办理结果B类的74件,占总数的44.85%;办理结果C类的(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它原因需以后解决的,或所提问题留作参考的)1件,占总数的0.6%。

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县政府各承办部门统筹安排,高效推动,狠抓落实,把提高问题解决率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关注、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和民生实事的现实问题,促进了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下面,就部分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向大会作简要通报:

    如:政协委员张爱转雷德华鲁吉学提出的16进一步推动县香菇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议

近年来,我县立足“香菇黄金生产带”的独特区域优势,把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作为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农、助农、富民“一号工程”。为进一步推动我县香菇产业持续发展,先后出台《鲁山县扶持带贫经营主体实施意见(试行)》《鲁山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对各类带贫经营主体吸纳我县贫困劳动力务工的奖补办法》《<鲁山县农村低收入群体就业和发展产业扶持奖补方案>的通知》(鲁巩固脱贫成果〔2022〕14号)等产业扶持政策,全县累计投入财政整合资金1.67亿元,撬动社会资金20多亿元用于香菇生产。

结合产业发展、产业园培育认定和“万人助万企”企业帮扶等工作,培育引进扶持龙头企业,扩大规模,使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培育尧荣菌业、九九乡情农业、万顺农业、三和菌业、绿兴食用菌、尧果农业等龙头企业和种植大户。成立鲁山县香菇专业协会、鲁山县香菇种植加工行业工会联合会,吸纳 267 家香菇种植、销售、加工企业(合作社)入会,为我县香菇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我县成功创建全国首家绿色食品原料(香菇)标准化生产基地,涉及8个乡镇3万亩。瞄准“两品一标”认证,提升企业产品质量品牌。目前,已培育认定九九乡情、尧荣菌业、等4家香菇生产企业为农业产业化市重点龙头企业。尧荣菌业、九九乡情、吉尔木等5 家企业的香菇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君爱菌、九九乡情、尧荣菌业3家香菇加工企业获得绿色食品加工企业认证。全县18家100万棒以上的食用菌企业全部完成“双改”任务,实现了全县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和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双赢”。县政府与吉林省农业大学签署食用菌产业发展框架协议,建立了“产学研”为一体的战略合作关系,与山东省七河生物科技公司签订食用菌产业发展框架协议,引进山东七河公司香菇出菇菌棒及技术。去年,为推进我到食用菌新技术引进,宣传推介鲁山香菇产业,成功承办了第四届全国香菇(鲁山)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经过长期发展,我县食用菌已经逐步实现了由多品类向一乡一业的转变,由数量型向绿色高质量型转变,由分散的家庭粗放型种植向基地集约型转变,由初级产品型向深加工延链型转变的食用菌生产新格局。目前,全县现已建成食用菌冷藏库230余个,容积24080平方,储藏能力达到4600余吨,有效解决香菇储藏、运输、上市期等因素影响。全县食用菌年均种植总量均保持在3.6亿袋,其中袋料香菇2.63亿袋。全县注册食用菌相关企业300多家,专业协会3家,绿色认证5家,带动8600户、45000多人就业,并逐步形成了以黑木耳、袋料香菇为主导,带动多种食用菌共同发展的产业化格局

如:政协委员李秋平崔红霞秦松立李沛颖赵绿焕   

张亚鸽提出的第61号“鲁山县第二人民医院整体搬迁的建议

鲁山县第二人民医院其前身是鲁山县公费医疗医院,在当时条件下,公费医疗医院的一切费用,医护人员工资,全部由县财政负责解决,属于财政全供的事业单位。在国家医保制度改革过程中,公费医疗受理服务职能被弱化,鲁山县第二人民医院既失去了原来作为公费医疗医院的政策扶持渠道,又没有其他医院的建设条件,造成社会的竞争力明显下降;同时受地理环境、交通条件影响,致使鲁山县第二人民医院在发展空间上收到严重限制,也影响正常业务的开展,更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2018年6月,县政府13次常务会通过了县第二人民医院改制的意见。

为解决第二人民医院搬迁的有关问题,县政府多次组织相关部门论证研究,2022年7月21日成立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焦慧娟同志任组长搬迁工作领导小组,鲁山县第二人民医院8月1日整体搬迁至县医院老院区复诊。二院搬迁复诊,既优化了我县医疗资源配置,又方便了群众就医。计划投资7400万元的“鲁山县第二人民医院提质升级项目”已入发改委项目库,待项目资金到位后,可为鲁山县第二人民医院购置相关配套设备104种,共计429台(套)。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将为鲁山县医疗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与之匹配的硬件设施和整体环境,对改善全县的整体医疗环境有着积极的意义。更好的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满足人民群众高标准的就医需求。
    如:政协委员白新强徐天旭谢超叶兰杨广州提出的133加强我县中小学国学经典教育建议”。

中小学国学经典教育是中小学生认识中华文化丰厚伟大,吸收民族文化智慧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县教体部门不断丰富校园文化,强化经典诵读,积极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强国学经典教育。一是经典名著进课堂印发了《鲁山县中小学生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主题、活动目的、活动对象、诵读内容及进度安排等。把名著、经典、中华优秀古诗文、教材及课标内的古诗文等以试题的形式纳入全县试题命制中。以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全县教职工演讲比赛中华魂中小学生演讲比赛等形式为载体,不断扩大国学经典教育影响范围,营造良好的国学经典教育氛围。其中县教体局组织的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每年举办一次,目前已历经八届,不仅在我县具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在全市也有一定的知名度。二是经典文化进校园。严格按照《平顶山市中小学生阅读成长计划实施方案》《关于对平顶山市中小学生阅读成长计划实施情况进行专项调研》的要求,各学校根据校情,明确了各年级的阅读书目,利用“课前三分钟”“晨诵”“午读”“暮省”“延时读”等时间段,适时开展活动。各学校按照时间安排,开展讲传统文化故事比赛、古诗文诵读比赛、“阳光大课间,经典永流传”等国学经典诵读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助推书香美丽校园建设。让师生在朗朗的读书声中,感受浓厚的经典氛围香,享受圣贤的智慧和文化的熏陶。 以健康路小学为例,始终坚持“润育六年,涵养一生”的办学理念,制定“启明”读书计划。设置了《润声晨诵》校本课程,一至五年级每天十分钟的“润声晨诵”每周一节“润心阅读”每期一次“启明小百家讲坛”“经典诵读展演”等活动,并建立评价机制,开展“书香家庭”“最美小读者” 评比活动等,密切了家校之间的联系,师生、家长、学校共同受益。让师生在朗朗的读书声中,感受浓厚的经典氛围香,享受圣贤的智慧和文化的熏陶。

国学经典教育在各中小学的积极开展,提升了青少年文化素养和审美能力,培养了富有民族自信心和爱国主义精神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青少年快乐学习、科学传承、健康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主要做法

一是高位推动,压实办理责任。坚持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单位具体抓,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接到县政协转交办理的提案后,我们根据县政府制定的两个办法要求政府办进行认真整理分类,将提案按职能分工交政府有关部门承办。县政府分管领导多次赴现场实地调研,跟踪了解联系部门办理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各承办单位及时细化工作方案、组建工作专班、落实办理责任,构建起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是创新方式,加强沟通联系。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三见面要求加强与委员沟通办前走访,充分了解委员的意见和要求,共同商量办理措施;办中面商,及时向委员反馈办理进度和效果;办后回访,将办理情况及时向委员汇报,切实提升委员参与度、认可度、满意度。灵活运用座谈交流、实地调研、电话沟通等多种渠道和方式,认真听取提案人的意见,做到没有沟通不答复、办理到位再汇报,变文来文往人来人往,把办理过程变成与委员交流沟通的过程,进一步增加委员对办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三是严格审核,提升办理质量。坚持在审查、复查上下功夫,对所有答复函,必须先由承办单位办公室在格式、内容上严格把关,再报送单位主要领导审查签字。答复函交到县政府后由县政府办进行逐件审核,认真把关。对委员表示不满意的、格式不规范的、内容过于简单的答复一律退回重办,形成了上下衔接、左右沟通的提案承办工作体系,提高提案办理工作质效。

四是强化督导,狠抓工作落实。始终将督导检查作为推动工作的有效手段。县政府办按照归口办理原则,将所有提案进行登记、分类和认定,明确承办单位及责任人员,对每一件提案落实1名牵头县级领导,安排1名政府办工作人员为督办专员,实行跟踪督办。与政协提案委一道,将督查督办贯穿于办理工作全过程,对办理重点提案、数量较多、热难点问题集中的承办单位进行抽查复查,对一时难以办理的提案实行备案制和跟踪办理制,确保办理工作件件有着落。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

今年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在县政协各位领导和同志们的关心、支持和大力帮助下,经过县政府各承办部门的共同努力,办理工作取得了实效,但对照政协委员的要求和期盼仍有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政治站位还不够高。个别单位对重点提案办理工作还缺乏足够的重视,且法律时效观念不强,办理答复时强调客观原因的多,积极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多。二是沟通协调还不到位。承办单位与委员的沟通还有待加强,对提案内容的研究还不够深入,对委员意图的了解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存在重回复、轻落实的现象。三是承办队伍还不够稳定。一些承办单位由于受工作任务重、业务人员调整等因素影响,造成办理时效不及时和质量不高的现象。

针对上述问题,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措施,狠抓落实,力求实效。一是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坚持站在事关全局的高度,不断深化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认识,树立正确的提案办理意识,增强责任意识,理清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扎扎实实地做好办理工作。二是进一步增强办理实效。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提案办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办理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健全奖惩制度,将办理政协提案工作与单位考核挂钩,进一步加强对承办单位及工作人员的指导,努力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三是进一步加强跟踪督办。充分发挥政府督查室的功能,健全督查体系,加强督办力度,在抓实、抓细、抓深上下工夫,及时掌握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进展情况,完善督办工作的长效机制。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政协提案的办理,集中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和愿望,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是职责所系、工作所需、群众所盼。下一步,我们将正确对待工作中的不足,秉承“以办理促落实、以办理谋发展、以办理转作风”理念,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化联系沟通,强化工作措施,增强办理实效,全面提高建议办理工作水平,为鲁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