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鲁山 > 鲁山旅游

【县长带你去旅游】来,来,来,跟着金庸做民宿

发布日期:2018-11-06         浏览次数:

农家乐是旅游短缺时代的大众化产品。

星级宾馆是工业时代的标准化产物。

民宿是后工业时代卖文化、卖情怀的个性化产物。

以上三者产生了一个旅游鄙视链:

星级宾馆不屑地瞥了一眼农家乐:脏兮兮的!连坨鸡屎都不扫!

民宿主不屑地瞥了一眼星级宾馆:冷冰冰的!连个文化都没有!

农家乐不屑地瞥了一眼民宿业主:穷巴巴的!连块瓷砖都不贴!

不管谁鄙视谁,都不可忽视他人存在的价值,就如同有人喜欢读金庸,有人喜欢梁羽生,有人喜欢古龙,大家可以和平相处。不可否认的是,作为后来者,民宿的发展十分迅猛,大有后来居上、一统江湖之势。

现如今,不知道民宿就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旅游人。

据调查,全国90%的民宿都是赔着银子赚吆喝。如何做民宿,各方人士如同桃谷六仙一般吵吵半天也没个结果。

今天就让我们走进金庸的武侠江湖,跟着老爷子做民宿。

如何做好一个民宿?金老爷子说:喝一壶四特酒

一、主题要特定,不能散乱。民宿的规模不能大,所以主题不能杂乱,要有一个特定的主题。金庸笔下,主打文化牌的有《笑傲江湖》的梅庄、《飞狐外传》的玉笔山庄;主打生态牌的有《射雕英雄传》的归云庄、《倚天屠龙记》的红梅山庄、《侠客行》的玄素庄等等。一个主题持续下来,就形成了山庄特色,再加上主人有一些武功加持、一些大V站台,一个山庄就能够形成气候,成为江湖上颇有影响力的门派。做民宿,一定要深耕一个主题,小而精、小而特、小而美,首先抓住小众,而后吸引大众。

二、老板要特殊,不能古板。这个老板不是后台的大老板,而是站在前台的操持者。一个风情万种的老板娘,胜过一帮累得像狗的小跑堂。金庸小说当中的山庄主人是主人,主事是主事。比如说梅庄,其后台老板是东方不败,不男不女的,出来吓死个人,所以就让四个文艺老男人--江南四友共同当老板。老板什么时候出面,什么时候操持,得看人下菜。《倚天屠龙记》的绿柳山庄,主人是郡主赵敏,身份特殊,只有在接待张大教主时才作为主人出面。

三、经营要特效,不能太慢。做民宿要围绕主题,多做活动,多做创意,让人来得更多一点,让钱回得更快一点,讲情怀的时候也要讲效益。看看《天龙八部》的聚贤庄,针对的是有武功的侠客,聚集的是在武林中有雄心的才俊,定期举办武林风之类的大赛,北乔峰、南慕容在这里碰面和交手,聚贤庄一役成为乔峰成名之战。还有万妙山庄,是五毒教主何红药的蛇窟,瞄准了中医药健康养生市场;万兽山庄,是史家兄弟的猛兽乐园,瞄准的是马戏表演市场(为杨过助助威、吓吓番外人士)。《倚天》当中的朱武连环庄,是探险益智乐园。非常之活动、非常之噱头,才有非常之效益。

四、选址要特别,不能平凡。如果是私家会所、私人园林,用来修身养性、定向接待的,可以不讲究区位。比如远在西域的白驼山,是欧阳锋用来生化研究的,普通游客概不接待;远在东海的桃花岛,是黄药师用来数理推演、音乐独奏的,一般人员也到达不了。区位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环境要好!且看《射雕》对归云庄的描述:只见数十丈外一叶扁舟停在湖中,一个渔人坐在船头垂钓,船尾有个小童。黄蓉指着哪渔舟道:烟波浩渺,一竿独钓,真像是一幅水墨山水一般。……郭靖放眼但见山请水绿,天蓝云苍,夕阳橙黄,晚霞桃红……”

翟副县长是抓旅游的,问题来了:现实生活中有没有归云庄一样的地方?

回答是当然有!就在河南鲁山县昭平湖。


翠花,上图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