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鲁山 > 鲁山旅游

【县长带你去旅游】李白:绣口一吐,就是半个Q糖

发布日期:2020-07-03         浏览次数:

翟副县长  河南旅游新生活  今天

台湾诗人余光中写过一首《寻李白》:“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

李白在中国文坛的地位是独一无二的,是知名度最高的诗人。

假如没有李白,唐诗就会少几分天马行空,添几分忧郁沉重;

假如没有李白,唐诗就会少几分随意从容,添几分江湖悲风。

1.jpg

美国人可以不知道华盛顿,中国人不能不知道李白。

就连央视撒贝宁的外国妻子,也取名为李白。

李白可以代表半个盛唐,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的诗风,诗风反映性格。李白活得不拘一格,潇洒无比。

比如,他可以“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皇帝老儿来叫俺了?对不起,俺在喝酒!

比如,他看不起官场,对朝廷更是不屑一顾,被召到宫里写诗,他居然让高力士脱靴,让杨玉环磨墨。

在我看来,李白,从小到大,都只是一个孩子。

李白绣口一吐,就是半个Q糖。

李白的孩子气十足,所以他可以肆意挥酒他的才气:喝酒,他襟怀大开。作诗,他脑洞大开。

2.jpg

李白的性格,就是不定性,没个定性。

李白一会儿想归隐山林,一会儿想进入庙堂,一会儿看不起官僚,一会儿热衷于官场。有人给官做了,“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在宫中待久了,不太爽,“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 ”。

李白一会儿藐视权贵,一会儿又讨好显贵。比如,为了找一份体制内的工作,李白给大官韩朝宗写了一封自荐信《与韩荆州书》,其中有一句叫:生不用封万户侯,但愿一识韩荆州。意思是:当那么大的官也没啥用,不如我认识您,您给我弄个千户就可以了。

就像小孩向大人说:给我半个Q糖!因为吃糖对牙不好。

李白是个文人,但心底里就像孩子一样,有一个大侠的梦想。明月,仗剑,天涯,胡茄,黄沙,多么美妙的生活!

但是,李白的剑只是一个孩子的玩具。他的剑只是佩剑,他的剑法远不如公孙大娘。

3.jpg

所谓“十步一杀人,千里不留行”只是一个童年的梦。

所谓“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只是一个虚幻的空。

李白武功太差,而江湖到处是沟岔。李白暂且搁置了江湖梦,转而做起了军营梦。

混在江湖,要唱独角戏,来不得半点马虎。

行走边关,可以敲边鼓,血色与浪漫共舞。

但是想当军人也不容易,“将登太行雪满山,欲渡黄河冰塞川,拔剑四顾心茫然。”

小孩喜欢雪,李白也一样。只不过,每当下雪的时候,李白总会想起他从军的梦想:

胡马顾朔雪,躞蹀长嘶鸣。

五月天山雪,无花只有寒。

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

白雪关山远,黄云海戍迷。

……

让李白感到为难的,是挣扎的自由。他越是想从军,就越是找不来机会。

直到有一次,他来到河南,终于向皇帝表明了从军的愿望:

吴兵照海雪,西讨何时还。

本为休明人,斩虏素不闲。

岂惜战斗死,为君扫凶顽。

此时,安史之乱正在进行,李白想为朝廷出力。这时的战场所在地,比阳关、天山、燕山近得多。

胡风吹代马,北拥鲁阳关。

就是说,占住鲁阳关,就可以稳住战场态势,赢得战争胜利。

鲁阳关,正是李白想要参战的地方。

鲁阳关,是古代的军事要地,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是文人墨客必到之地,是达官贵人必看之地。

那么,鲁阳关在哪里?

抓旅游的翟副县长负责任地告诉您:鲁阳关,在河南省鲁山县的西南部。

既然是军事关口,自然少不了防御设施,这里有绵延百里的楚长城。当然,长城内外皆美景!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阿婆寨的楚长城

9.jpg

阿婆寨的玻璃桥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