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鲁山 > 鲁山旅游

文旅融合,擘画鲁山发展新蓝图

发布日期:2021-09-30         浏览次数:

红林尽染满眼色,一入深山成闲人。登尧山、玩漂流、泡温泉、住民宿,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尧山温泉旅游度假区,游客可以纵情山水,赏阅自然美色,浸染历史人文。

 1.jpg

 

 

据了解,鲁山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目前境内有旅游单体2300多个,占平顶山市的56.6%、河南省的6%。尧山温泉旅游度假区是河南唯一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旅游资源丰富,但旅游开发及消费层次低、景区基础设施老旧、服务水平低、景区串联道路拥堵、资源整合欠佳等是鲁山县的文旅发展难题。

 

作为传统的旅游大县,在文旅融合不断创新的新业态、新思路中,新鲁山在塑造城市文旅新品牌中又有哪些新突破、新发展?

 

鲁山县委书记刘鹏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鲁山县积极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聚力打造实践‘两山’理论样板区、乡村振兴示范县、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谋划实施了尧山景区提升,花瓷古镇、沙河综合治理等项目。鲁山县整合资源、完善设施、提升品质,打造最美景区、最美公路、最美村庄、最美庭院,连点、成线、扩面,推动网红打卡,塑造全域旅游主体形象,壮大文旅文创市场主体,着力将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奋力建设生态文化美丽富强新鲁山。”

 

 2.jpg

 

连点、成线、扩面

 

深入推进全域旅游

 

“以前,我们从一个景区到另一个景区需要大半天,道路崎岖、景区服务质量低、体验度差,但现在成串的景区服务设施完善、交通便利,我们经常自驾游,一家人在这里小住几天,环境优美、舒缓心情。”一位游客对记者说。

 

“鲁山县素有‘中国墨子文化之乡’‘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中国温泉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天然氧吧县’的美誉。”鲁山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景春迎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近年来,鲁山县深入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现已初步形成了以“休闲度假、温泉疗养、生态观光、军事探秘、寻根问祖、漂流滑雪”为主题的旅游体系,实现了由传统“景点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鲁山县编制了《鲁山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研究制定了《鲁山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工作方案》《鲁山县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鲁山县全域旅游奖励办法》《加快推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工作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鲁山县也设立了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县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5000万元的旅游专项资金,扶贫项目资金、农林水和城建交通部门项目资金向旅游倾斜,确保旅游基础设施、农家乐旅游发展等扎实推进。”景春迎说。

 3.jpg

 

 

提档升级

 

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在后疫情时代,文旅融合发展路径的突破创新成为文旅行业关注的焦点,各个城市的“文旅+健康”“文旅+互联网”“文旅+媒体”“文旅+科技”等新业态应运而生。

 

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谢祥项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说:“文旅融合是当前旅游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和关键领域。无论是‘文旅+’还是‘+文旅’,其关键还是内容,特别是有吸引力的内容,比如能吸引游客注意力的内容,能吸引游客亲身体验的内容,能吸引游客主动分享的内容。”

 

近年来,鲁山县在文旅融合新业态、新发展中,也着重对景区环境建设、全域旅游线路打造、多样化景区服务水平等方面进行了深度改造升级,全域旅游持续更新。其中,引进建设了墨子古街二期、阿婆寨、尧山滑雪乐园等景区,并推进了尧山景区、画眉谷景区、神牛峡景区、想马河景区提档升级,截至目前,全县A级景区发展到11家。

 

不仅如此,鲁山县新建乡村公路800多公里,通过打造旅游线路10条198公里,串联起国家A级旅游景区11处,构建了方便、快捷、多层次的旅游交通体系。

 

景春迎谈道:“鲁山县结合智慧旅游和A级景区提档升级,对县域A级旅游景区的指示牌、公厕等进行完善提升,新建旅游指示牌1200个、旅游公厕60个。对尧山旅游服务区进行整治,提升接待能力和水平。推动郑栾西高速尧山收费站东移,把原来的服务区改造成为大型停车场,有效解决节假日车辆拥堵问题。”

 

对于传统景区转型升级的问题,谢祥项谈道:一要增加文化含量,充分挖掘景区文化内核,没有文化内核的景区是难以为继的;二要增加科技含量,让景区成为现代科技的应用场景,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数字化+”的策略和手段,从游客体验和内部管理两个方面强化景区的科技感;三要增加情感含量,提高员工与游客的互动沟通,体现景区对游客的热情、周到、细致、温暖的服务,在有情感的服务互动中感动游客、吸引游客,进而建立游客口碑,为景区发声。

 

据了解,鲁山县正积极整合公安、城管、交通、工信等部门资源,筹建旅游智慧大数据中心,加快推进全县旅游景区基础服务设施和智慧旅游系统建设等工作,为游客创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4.jpg

 

 

特色文旅产业

 

助推新鲁山新发展

 

“现在旅游产业已成为鲁山县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导产业。”刘鹏介绍。

 

鲁山县近年来引进了鲁山之窗旅游综合体、丝绸家纺产业园、文旅综合体、七夕国际文化产业园等项目,提升旅游服务能力、延长旅游产业链条。

 

“鲁山县也谋划实施了温泉小镇、花瓷古镇等建设,把鲁山的特色和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景春迎说。

 

在文旅深度融合背景下,各地文旅古镇建设如火如荼,旅游特色小镇越发地受到人们的关注,但如何突破文旅小镇同质化严重,产业、小镇、人群以及文化多方面之间的联动不足等方面的问题。

 

“花瓷古镇是鲁山旅游提档升级的旅游综合体项目,以深度挖掘鲁山特色花瓷文化为主体,集文旅商业、休闲商务、主题乐园、产业公园、温泉度假、康养旅居、传统民居、城市品质生活等八大板块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古镇,将建设满足游客全方面需求的综合性文化旅游古城。”花瓷古镇营销部经理贾文德说。

 

值得关注的是,“项目整体建成后,可提供5000人就近就业,年可接待游客500万人次,预计每年实现税收4500万,产业、小镇、人群以及文化多方面互联互动,可极大满足游客来鲁吃、住、行、游、购、娱、商、学、研的需求。”贾文德补充说。

 

另外,鲁山县也引进建设了那年那夕、吾乡问素、尧山23涧、绿韵巢养、清水河山居等“快旅慢游”的中高端特色民宿项目,并开展农家乐星级评定工作,共开展农家乐星级评定三批,3星级以上共计64家,以奖代补给予扶持,在旅游网站重点推介宣传,带动了全县农家乐全面提档升级。

 

 5.jpg

 

目前,尧山镇上坪村民宿集群正在积极建设中, 政府出资委托规划单位,对旧房进行规划设计,给予每户50万元政府贴息贷款, 一贴三年,支持发展民宿旅游。计划完成10-15家,投入资金1500万元用于上坪村环境整体提升、污水处理、 智慧充电桩、生态停车场等公共服务。

 

“文旅作为鲁山县发展的重点产业,要不断整合当前鲁山县的景区资源、文化资源、红色资源,引进一些新的市场主体,通过发展特色民宿、整合文旅资源、打造红色旅游品牌等这些实实在在的‘抓手’把鲁山的城市文旅做得更好。”谈及未来鲁山文旅的发展时刘鹏表示。记者:张永超 胡安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