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鲁山 > 鲁山旅游

实拍鲁山山区真实晒柿子,画面勾起儿时回忆

发布日期:2018-11-05         浏览次数:

每年的十月份是柿子成熟的季节,在鲁山的大部分山区山上满山的沟沟岭岭上,一棵棵柿树上挂满了似火炬、似灯笼的果实。颜色有黄有红,染红了山涧林间,给秋天带来丰富的色彩。

每到收获季节在家留守的老人们就会带着小孩们去摘柿子,然后担着柿子回家,这样的场景让人怀念起儿时时光,画面格外唯美。

柿子除了会当成新鲜水果食用之外,还有一种做法就是去皮把柿子晒干,做柿饼也算是山区农民在秋冬季节要做的一项农活。

柿子品种有很多,每个品种都有其特点,尤其是我们鲁山的“艳国红”和“牛心柿”成熟之后颜色鲜红、甘甜润口、口味面相俱佳,做出来的柿饼高颜又美味。

我们这里的秋冬季节雨水少,因此,借助阳光的暴晒就能达到柿饼的效果,强劲的风加上太阳光的高温,柿饼的颜色很快变深,水分蒸发的比较快。

白天的高温和晚上的低温天气会使得柿饼表层的霜出的更好。

由于费事费力,如今,很少有农民会自己加工柿子了,因为这样加工晾晒需要付出很多劳力才能完成。

现在市面上销售的柿饼大多都是机器加工的,手工柿饼无论从外观还是口感或者是营养价值都高于机器加工的。

因此,手工柿饼在如今是个稀罕物,有钱农民也不会卖,留着送给亲戚和朋友,过年的时候拿出来吃。

想吃正宗的柿饼还是到我们农村有柿子的地方去尝尝吧!运气好的话也许还能买一点带给你的亲朋好友。

这种手艺现在只有老人才做了。

柿子、柿皮分开晾晒。

这种削过皮的柿子是用来做柿饼的。

柿子皮是小孩们最爱吃的零食。

农村人不讲究,因地制宜,只要是能把柿子摆放上采光好的地方就行。


家家户户的院子、房顶、墙头都有晾晒的柿子。

是不是有想流口水的感觉。

五彩斑斓,给农家小院带来生机。


拍摄者也在享受收获的快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