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鲁山 > 鲁山旅游

九姑娘花开在鲁山

发布日期:2021-03-15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13日上午,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九姑娘花开在鲁山”民俗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爱之圣地”鲁峰山九女潭畔举办,周边十里八乡的群众在菜花丛中欣赏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启动仪式上,中共鲁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万福宣布民俗系列活动启动;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中心主任、县政协副主席邢春瑜致辞;鲁山县重点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谷洪涛,《莾原》杂志社主编王安琪,鲁山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郭伟宁,中共鲁山县辛集乡党委书记郭伟民,河南风筝协会商丘风筝俱乐部会长卫威出席启动仪式。

邢春瑜在致辞中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牛郎织女传说故事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瑰宝,传承牛郎织女文化,对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发挥鲁山县作为牛郎织女神话发源地的文化优势,通过规模化、系统化、多元化的方式,将牛郎织女文化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对当前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义重大。

1.jpg

河南鲁山,钟灵毓秀,享誉世界的中国四大民间爱情传说之一,牛郎织女的故事即发源于此、传承于此、历经千载、传诵不绝。2009年2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鲁山县为“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2016年11月,鲁山县牛郎织女文化之乡被授予“河南省最具魅力文化之乡”,2019年4月,中国民协批准在鲁山县建立“中国牛郎织女文化研究中心”。多年来,鲁山县通过举办七夕节、纸鸢节、葡萄采摘节、山歌会、集体婚礼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礼敬民间文化,守望精神家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鲁山县知名度、美誉度因“牛郎织女”文化更加璀璨,“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文化品牌更加出彩,为鲁山县打造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加快建设生态鲁山、美丽鲁山、活力鲁山、富裕鲁山、文明鲁山、平安鲁山“六个鲁山”注入了无限活力。

本次活动由中共鲁山县委宣传部、平顶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牛郎织女文化研究中心、河南省风筝协会、平顶山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鲁山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鲁山县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共鲁山县辛集乡委员会、鲁山县辛集乡人民政府承办,鲁山县民间文艺家协会、鲁山县音乐家协会、鲁山县摄影家协会协办。主要内容有“九姑娘花开在鲁山”民俗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山歌会、牛郎织女文化之乡第三届纸鸢节、寻找“九姑娘花”第二季抖音短视频大赛等。

2.jpg

九姑娘花开在鲁山 

 

◆◆◆◆◆

春暖花开季,鲁峰山上九姑娘花开,围绕鲁峰山不但有大量的牛郎织女遗址遗存,而且有独特、纯朴的民风民俗,鲁山人喜种“九姑娘花”。九姑娘花即油菜花,相传为织女从天上带来人间。每年的春季站在鲁峰山顶放眼望去,周边田野盛开的九姑娘花金黄金黄的,和绿色的麦田共同织成一块彩色的绸缎。阳光下,油菜花成片成片地怒放,一阵风轻轻的吹过,像是九姑娘在点头微笑,扮靓了鲁峰山周边的美丽乡村。

6.jpg

在金灿灿的菜花丛中,与会嘉宾和周边群众欣赏了歌曲《七夕情》、河南坠子《牛郎织女夸鲁山》、原生态山歌联唱《九姑娘花开》《鲁山有个鲁山坡》、双人舞蹈《牛郎织女》、歌曲《鹊桥搭在俺门前》、女声二重唱《歌唱鲁山》等文艺节目。

7.jpg

11.jpg

又是一年三月三,风筝飞满天。春天里,和爱人、孩子、亲朋好友一起彩绘风筝,放飞梦想……

15.jpg

20.jpg

图源:鲁山县摄影家协会


【打印】 【关闭】